智能汽车车内摄像头如何兼顾隐私保护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能汽车车内摄像头如何兼顾隐私保护

——且看零跑汽车的释疑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5-29 09:45

  原标题:智能汽车车内摄像头如何兼顾隐私保护(主题)

  ——且看零跑汽车的释疑(副题)

  日渐流行的智能汽车以诸多黑科技给消费者带来了炫酷的体验。譬如零跑T03,驾驶者张嘴做打哈欠状,或者拿手机打电话,车子都会及时语音提醒,独特的功能让驾驶者在朋友们面前颇感长脸。那么,采集这些信息的车内摄像头,会否涉及个人隐私泄露?

  对此,笔者专门走访了杭州本土的一家创新型汽车企业——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依靠安防行业领军企业大华股份强大的技术力量,近年来一直开足马力,凭一款智能纯电小车零跑T03迭创新高。

  针对一些车主担心泄露隐私的顾虑,零跑汽车技术人员解释,零跑T03车内的摄像头只涉及两个功能,一个是人脸识别启动,人脸识别成功后,只需要按下一键启动按钮即可启动车辆,无需钥匙,出行更方便;一个是疲劳驾驶提醒功能,当用户打哈欠或者打电话时,车内会进行语音提醒。两个功能都有开关,可以自主选择关闭。

  技术人员为我们现场操作了关闭的链路:人脸识别: 进入车机系统中,车辆控制——身份认证——人脸识别启动车辆(选择关闭)。疲劳驾驶:进入车机系统中,车辆控制——辅助驾驶——疲劳驾驶(选择关闭)。

  在人脸识别启动功能下,摄像头会如何工作?是否会在车主无意识情况下上传个人隐私?

  关于这一点,零跑汽车方面进行了解释,不同于大家日常接触的摄像头,车内视觉识别系统中的摄像头主要用于数据采集,并非用于画面采集。摄像头会对拍摄到的内容进行结构化处理,提取出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算法所需的相关数据,进行匹配、计算。

  例如,零跑T03车内的人脸识别启动功能需要事先在车内录制车主人脸数据信息,信息录制好后也仅储存在本地(车内)。使用时,摄像头会采集数据同储存在本地的数据进行匹配;车内摄像头并不采集画面,而是采集相关数据信息用于计算,并不会传输画面,也不会上传云端,不涉及用户的画面隐私。

  关于疲劳驾驶功能,零跑汽车的解释是,零跑T03事先在仪表中设定了相关的算法,当该功能开启时,摄像头会采集相关数据(而非画面录制),本地算法通过识别疲劳驾驶行为,提醒用户安全驾驶。该功能置于仪表盘内,不需要上传云端即可实现。因此该功能不会录制、传输画面,也不会上传云端,不涉及用户的画面隐私。

  零跑汽车市场部总经理周颖说,“我们是一家拥有自研三电系统、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作为科技型企业的创新产品,零跑T03的三款车型上都配置了这些功能,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要求。作为业内最早一批使用车内摄像头的企业,我们的目的是为消费者的用车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高智能汽车的普及,关于智能与隐私间的矛盾逐渐成为新的社会问题,浮现在公众视野。人们一方面需要黑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性,另一方面也需要这些高科技企业为公众及时释疑。公众的疑虑正是这一类高科技产品进行大众普及的必经之路,也是所有致力于推动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未来将持续面对的共同课题。

  延展阅读:

  零跑4月进入造车新势力TOP4

  总部位于杭州滨江,由国际安防行业巨头大华股份做技术背书的零跑汽车,一开始就不走寻常路。 “现在,造车新势力主要分两拨,一是传统汽车人造车;二是互联网人造车。但我们属于IT人造车,比他们更有优势。”2015年创业初期,零跑汽车掌门人朱江明的目标就是致力于将零跑汽车打造为汽车界的华为。

  T03是零跑家族的第二款车型,也是其当下征战市场的主力车型。

  作为长续航智能纯电小车,零跑T03续航里程达到了同级少有的403km。而智能一直是这款小车的最大卖点:零跑T03搭载的Leap Pilot2.0智能驾驶系统,拥有15个高精传感器,10项智能驾驶辅助,还具备整车OTA功能。搭载同级少有的10.1寸悬浮式液晶中控屏,配备智能车机系统,人机交互体验丰富,绑定零跑手机APP后,可实现诸多远程车辆控制功能。

  5月17日,最新数据显示:4月零跑上险量2940台,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四;其中,零跑T03单车型4月上险量为2876台,在造车新势力单车型中排名第四,与第三名的差距仅21辆。(杨吟)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