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登记开启“跨省通办”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月起,二手车市行情看涨——

二手车交易登记开启“跨省通办”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5-25 13:37

  原标题:6月起,二手车市行情看涨——(引题)

  二手车交易登记开启“跨省通办”(主题)

  近日,江西各地数百家二手车经销商云集南昌。在华宏质选二手车望城店内,大批4S店试驾车和跨区域流通的近百辆二手车,被二手车商争相抢订。二手车市缘何行情看涨?

  根据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今年6月1日起,将在南昌、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2022年将在全国全面推行。专家表示,本次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新政的落地实施,从制度方面将全面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将进一步促进江西二手车交易行业快速发展。

  南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试行“跨省通办”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亿辆,驾驶人达4.65亿人,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996万辆,创同期历史新高,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公安部交管局有关人士表示,2020年我国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2481万笔。其中,二手车跨省跨市转移555.6万笔,占22.39%。

  为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发展,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资料网上转递,对异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据了解,本次“跨省通办”二手车新政将于6月1日开始在江西南昌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在全国全面推行。

  高端中大型车和自主品牌二手车交易价值攀升

  据中汽协发布的2021年最新一期汽车保值率报告,在二手车市场中大型SUV和MPV为最保值车型,除车辆本身实用性较高外,其单价高、车主置换周期长的特点也是保值率高的重要原因。同时,小型车保值率也有所上升,原因在于该级别产品供应量明显减少,供需关系发生转变。

  在二手车交易价值攀升较快的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大部分产品均为高端品牌,该数据的上升基本以BBA车型(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二手车价格上升为主。在自主品牌中有长安、名爵、奇瑞、荣威等二手车价格均在上涨。专家表示,除长城、吉利等民营企业外,一汽红旗、广汽传祺、上汽名爵、荣威等二手车交易价值攀升可圈可点。

  南昌华宏二手车望城店负责人表示,除了二手车行业政策利好外,至关重要的是车辆产权要明晰、车况要透明、交易流程便捷、售前严选、售中承诺和售后要有保障,这些是二手车车源交易的市场保证。

  汽车开多久转入二手市场或置换新车更合算

  二手车交易价值的行情看涨,作为车主要不要立刻卖旧车买新车?自己的车开多久转入二手市场或置换新车更合算?汽车达到一定使用时间后,刹车、转向、线路等各种机件会老化,存在不少隐患,轻者会发生抛锚,重者会发生自燃、爆胎、刹车失灵等严重事故,安全隐患相对比较大。

  按照二手车的基本市场规则,新车前3年每年折价15%,第4年到第6年,每年折价10%,最后3年每年折价5%,第10年起另算。以一辆购入价格为10万元的汽车为例:第一年:10×0.15=1.5万元,10-1.5=8.5万元;第二年:8.5×0.15=1.275,8.5-1.275=7.225万元;第三年:7.225×0.15≈1.08,7.225-1.08=6.145万元。也就是说,3年下来该车大概还能值6.2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车辆使用到第3年或第6年,转入二手车市场或置换新车相对划算。即便是第6年,车辆也还不至于到没人要的程度,一部分以代步为需求购车的消费者,普遍有“买辆旧车练练手”的心态,更愿意选择一辆6年以内、性能相对较好的二手车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吕东来 文/图)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