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中“淘”出国家大奖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格林美年处理废弃物超500万吨,收入突破百亿

电子垃圾中“淘”出国家大奖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7-30 10:32

  原标题:格林美年处理废弃物超500万吨,收入突破百亿(引题)

  电子垃圾中“淘”出国家大奖(主题) 

  阅读提要

  从旧电脑、旧电视机中回收各种资源,并深度加工,格林美成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顶级供应商,年收入超百亿元,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生动地演绎出“钱变纸”“纸变钱”的特殊魅力。

  一纸创意,引来2500万元投资

  一纸创意,价值几何?

  许开华的答案是:至少2500万元。

  许开华,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7年前,38岁的他凭借一纸“变废为宝”的商业计划书,引来2500万元投资,开启了格林美开掘“城市矿山”的第一步。

  2000年,身为中南大学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的许开华,赴日本做访问学者。此时,日本资源循环利用日渐成熟,不但开始化解旧电脑、旧电视等废旧电子垃圾围城难题,还回收了大量的铜、铁、铝、金、银等资源。

  这是一座隐藏在城市之中的巨大“城市矿山”。许开华敏锐地感受到其间的潜在商机——今天的日本,就是明天的中国。随着逐渐迈入现代化,中国必将面临更多的废旧电子垃圾处理难题。

  2002年,回国后的许开华立即带领团队在深圳创立绿色环境材料研究孵化中心,并以“绿色环保制造”之意创设“格林美”。

  做大产业,急需资金。2004年,围绕废旧电池回收处理,许开华拿出一份“循环技术绿色材料商业计划书”。这份计划书,很快引起了深圳主要领导的关注。当年,格林美获得了广东省风投集团500万元投资。随后,广东风投追加投资近2000万元。

  格林美首先进军废旧电池领域,从中提取钴粉、镍粉等稀有资源。借力风投注入的资本,格林美大举购买实验设备,推进深度研究,很快在市场站稳脚跟。

  2004年,投资1000万元的荆门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投产,占地50亩的工厂里,开始处理废旧电池,回收钴、镍等稀缺金属。

  在荆门格林美,走进绿树掩映的工厂区域,只见成堆的废旧电池源源输进进料斗,一台台工业机器人将其开膛破肚后,进入分拆流水线。持续的破碎声响中,从废旧电子中“挖”出的铜、铁、铝、塑料各种材料,从不同出口“吐”了出来。

  两赴韩国,邀来“技术大牛”

  在格林美废物再生与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张坤看来,在废旧电子产品中“挖”出资源只是第一步。目前,格林美正将回收的钴、镍、铝、锂等稀有资源进行提纯、再制造及深加工,让其“身价”翻倍。

  格林美高镍三元动力电池前驱体材料制造中心,全封闭自动化生产线上布满各种反应釜和管道,工作人员通过中控室电脑控制生产这些高端材料。“从废动力电池回收的钴资源,每吨卖到35万元,堪比黄金。”

  2015年,格林美与韩国三星公司签订协议,向三星供应电池“三元前驱体材料”。协议要求,该材料中的磁性异物含量须达到10PPb(即亿分之十)。该物质含量超标易引发电池起火、爆炸。

  此时,格林美产品的磁性异物含量为300PPb,是标准的30倍。短时间达标,几乎不可能。

  三星指派的第三方专家来了。第一天,韩国专家就发现了1000多个问题,要求半年内达标,格林美时任质量总监蔡津津一时听得目瞪口呆。

  韩国专家不仅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还挽起袖子下车间,常常加班到深夜。

  改造设备关键结构,升级生产线,建立封闭式车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格林美产品的指标如期达标。

  韩国专家的严格、敬业和专业水平震撼了许开华。

  2016年10月,许开华两度赴韩诚挚相邀,韩国专家正式加入格林美任质量总监。

  如今,格林美生产的三元前驱体质量超越昔日的“老师”韩国,比肩最先进的日本,并向韩国、南非、印尼输出技术。

  循环经济“大功臣”

  如今的格林美,循环产业基地从4个扩展到16个,年处理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等增至500万吨以上,每年创造百亿收入,成为我国电子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大功臣”——

  回收处理的小型废旧电池占全国总量的10%以上,年回收钨资源占中国原钨开采量的5%,年回收的钴资源超过中国原钴开采量,格林美让我国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迅速步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不但把垃圾变废为宝,格林美还稳稳地走在电子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的全球前列。目前,格林美拥有核心技术专利2000多件,入选中国企业专利500强。

  这是一个令格林美人十分自豪的日子。2019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人民大会堂颁发,格林美主导完成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为数不多主导项目、斩获国家级大奖的民营企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见习记者 汪子轶 通讯员 李金萍 赵银龙)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