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内完成北大红楼消防升级改造工程 如何做到的?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个月内完成北大红楼消防升级改造工程 如何做到的?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30 09:34

  原标题:两个月内完成北大红楼消防升级改造工程 如何做到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通讯员 祁飞虎

  7月23日,北大红楼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大学红楼举行,中建一局作为参建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中建一局承建了北京大学红楼消防升级改造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抽调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30多人组成项目团队,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

  改造时怎样做到不破坏原有风貌?

  不同于以往的修缮改造工程,落成于1918年的北大红楼已有百年历史。一砖一石、一门一窗,都承载着珍贵而厚重的红色记忆。要最大程度保护恢复北大红楼的历史风貌,又要以“绣花”功夫做到对百年建筑的“最小干预”,这对建设人员是巨大的挑战。

  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对楼内地板、楼、门窗等不同部位细化了施工保护方案。红楼的木地板和楼梯木扶手必须阻燃防火,项目团队对木地板用阻燃毯、防火布进行包裹,为木扶手包裹橡塑海绵、外面再铺设一层阻燃板增加防护。

  施工过程中不得在木质墙面上新开孔洞,只能顺着原有孔洞进行作业,而孔洞直径最大仅有2厘米,大大增加了穿管布线的难度。施工过程中,消防工程执行经理张腾带领技术组多次召开论证会,研讨施工方案与工艺,在确保施工工序的流畅与顺利基础上,原原本本保留住北大红楼的文化、气韵和历史感。

  怎样实现短短两个月内完成改造?

  北大红楼消防改造工程工期为62天,中建一局自春节前正式进入施工现场以来,把参与本次工程建设作为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抽调了最强技术力量投入工程建设,在短短两月时间完成消防改造工程。入场时正处于疫情期间,项目部顶着巨大压力,组成30余人施工团队,春节不停工,全力投入项目的建设工作。

  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从人、机、料、法、环五个要素进行控制,加强对消防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质量管理培训、安全生产培训,并做好对施工班组技术交底,使其领会设计意图,认真落实相关施工规范、规程、工艺标准、质量评定标准等,通过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施工管理。

  日常施工中,项目团队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预防消防问题出现。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