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活!杭州西站四只“铁靴”安全落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齐活!杭州西站四只“铁靴”安全落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30 09:18

  原标题:齐活!杭州西站四只“铁靴”安全落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通讯员 汤佳佳

  7月29日12时18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浇筑完成,由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施工的杭州西站枢纽重点控制工程之一、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土建2-1标“四个象限”基坑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这将为后续杭州西站站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杭州西站枢纽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是服务保障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

  从高空俯瞰现场,这“四个象限”分布在杭州西站站房的四个角,设计均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结构与西站站房相融,宛如镶嵌的四只“铁靴”。

  据施工单位中铁一局介绍,“四个象限”基坑顶部是进出西站的环形匝道,局部范围是站房共用区,如果不能按期封顶交付,就会影响到后续侧式站房、车站雨棚和匝道的施工。

  此外,基坑开挖最深达33米,属西站范围内最深的基坑,所处地层复杂、承压水丰富,成槽施工、土方开挖难度大;场地与国铁站房相邻,仅有单侧道路通行,又与多家单位交叉施工,且存在群塔作业,施工组织协调单位众多,难度非常大。

  在这种情况下,项目部提前谋划,扎实准备,千方百计排解万难,积极对接外围协调,争分夺秒场地移交,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紧张有序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以工点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充分压实责任,班子成员各负责一个“象限”,所有管理人员下沉一线,开展劳动竞赛,明确量化考评,快速推进施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项目建设持续摁下“快进键”,创下了“西站速度”:开工14天完成首幅地连墙施工,开工6个月累计完成总产值的50%……

  杭州西站枢纽建成投运后,将融入地区区域高速铁路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区域的直接直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现。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