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豫”你同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力以赴 “豫”你同在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15:23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洪涝灾害情况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连日的暴雨,使郑州市出现居民用水、用电困难,社区、道路积水严重等多重问题,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自21日起,在保证职工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在深央企中建二局二公司组织河南驻地机构——中原分公司第一时间组建了三支救援队伍,先后前往惠济区武装部、惠济区纪委监委、丽水人家社区、亿豪山水人家社区、黄河谷·马拉湾景区、工人路、黄河路等地开展抽水清淤、搬送救援物资等一系列救援工作,抽调100至300千瓦的发电机10余台,抽水泵100余台,累计投入救援物资约60余万元,全力驰援受灾一线。

  “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

  连日的暴雨让该公司在郑各项目受灾严重,部分项目出现不同程度围墙倒塌、基坑积水等情况。22日上午,正在处理基坑积水的名门悦峰苑项目行政部副部长赵云龙听到“嘭”的一声巨响从外边传来,这是他这些天来听到的第三声巨响。

  受暴雨影响,郑州市多处变压器出现了故障。得知是隔壁河南省机电学校变压器出现故障后,赵云龙随即抽调了项目的4名电工前往学校勘察情况。

  顺着项目生活区旁的一条小道,4人深一脚浅一脚地淌水前往河南省机电学校。“问题不大,能修,就是这水太深了,最深的地方能有膝盖那么深,要先抽水才行”。其中一名电工向赵云龙报告说。

组装的发电机组

  了解了基本情况后,赵云龙立即行动起来。由于正处于救援前期,物资较为紧缺,他临时拆卸了一台农用单杠机的发动机,跟大伙组装了一台发电机组,又苦于买不到柴油,只好将泵车的柴油借来先用。机器准备就绪了,搬运还是个问题。为了减轻重量,将发电机和发动机拆开搬运,6人分了10余次才将所有机器抬到现场……历经重重困难,终于将变压器下的积水排除干净,修好了变压器,顺利帮助附近两个小区和机电学校恢复了用电。

  10余台发电机,100台抽水泵,昼夜不停歇!

  22日上午,救援队到达了第三个救援地点——惠济区亿豪山水人家社区。

  小区地下三层全部过水,初步估算会有近20万立方米的积水,相当于3到4个辽宁舰的排水量,需要10天左右才能将积水彻底排空。

  了解完基本情况后,救援队伍齐心协力将6台重达400斤的水泵下放至地下车库,随后又铺设了40余米的排水管道,每隔两个小时挪换一次位置,7个人进行夜间值守,整个排水工作24小时持续进行。

众人在亿豪山水人家社区下放抽水泵

  “我好着急,希望能尽快将地下车库的水排干净。”说这话时,分公司营销专员刘文豪的汗水已经湿透了上衣。雨后的持续高温,给救援工作增加了不小难度,队员极易出现中暑情况。可面对如此严重的积水,救援队已经顾不上太多,饿了就啃几口方便面,困了就轮流到车里睡会,铆足了干劲,希望能尽快把积水排空,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直至今日,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

  急时应急,承担民兵使命!

  “求救!求救!!!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被河水倒灌!目前,医院水位仍在上涨,停水停电!病人十分虚弱,急需救援!”7月21日上午12点,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发出求助信息。

  中建二局二公司(中原)民兵连接到医院险情通报后,迅速组织民兵进入待命状态,得知现场情况十分紧急,分公司质量部科员刘元会主动请缨,决意先行动身,同惠济区武装部同志前往现场进行支援。

  当救援队伍抵达中牟县时,前往医院的必经之路早已被大水封堵,水势最深处达到了2米,足以将成人吞没。见到这么大的水,刘元会傻了眼,自己本就是旱鸭子,别说救人了,自救都是个问题。可望向两岸惊恐慌乱的民众,再看着前面已经坐上皮划艇运送物资的公安民警,刘元会深吸了一口气,顺势拿起救生衣套在了自己身上,踏上了已经启动的“生命之舟”,火速前往医院,运输“生命物资”……经过长达两小时的“生死救援”,大家成功转移30余名病患、医护及安保人员。

  返回途中,皮划艇突然熄火无法继续行进,看着十分虚弱的病人,刘元会招呼着身边的伙伴,让他们帮忙将病人扶到自己背上。就这样,这个本就瘦弱的95后小伙背着病人,淌着没过膝盖的大水足足走了一公里多,最终顺利将病人送到安全地点。

刘元会背起病人

  “当背起他的那一刻,我就明白了作为民兵的使命!”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刘元会激动地说。

  24日的郑州,阳光明媚,路面积水大部分已经退却,可救援行动仍未结束。24日下午,该公司苍狼战队又抽调了30余人连夜前往新乡,继续开展支援工作。

  关键时刻,“豫”难而上,充分发扬“敢打仗、打硬仗、打胜仗、做智者”的苍狼精神,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动,全力以赴,助力河南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彰显央企担当!(李陈霞)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