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穿鞋”成功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穿鞋”成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8 08:51

  原标题: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穿鞋”成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刘洋森

  记者日前从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获悉,经过300余名建设者昼夜奋战,由该局施工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5号主墩承台施工圆满完成,转入主塔施工阶段。作为常泰长江大桥两个最大的主墩之一,常泰长江大桥5号墩位于泰州一侧,主塔采用“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形桥塔,设计总高为352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高斜拉桥主塔。

  5号墩承台相当于主塔的“鞋子”,平面尺寸长77米,宽39.8米,面积达3064平方米,比7个标准篮球场还大,中心最高点设计高度为8.03米,相当于3层楼房高度,承台内部布置钢筋3500吨,混凝土20300立方米,如同在一个“马蜂窝网状”的长方形盒子钢筋骨架里灌注混凝土。该承台按施工工艺分三次进行浇筑,具有面积大、体量大、施工难度大、任务重、周期长等特点。

  5号墩位于长江主航道的北侧,施工中面临着往来船舶如织、长江汛期航道通航安全、原材料供应和施工组织协调等诸多挑战。在攻克了前期工序繁多、技术复杂、交叉作业多、施工组织难的沉井基础施工后,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提前从方案研究、人员组织、物资备料、设备安装、温控措施、环节把控等多方面精心布局,抢晴天,战雨天,见缝插针,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快速向前推进。

  本次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易产生裂缝。除了采取降低入模温度、分层浇筑、设置冷却水管、蓄水保温覆盖养护等常规措施外,为了确保混凝土振捣密实,无分层、冷缝等质量通病,需要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振捣,混凝土也需要工作性良好并且质量稳定。项目部经过多次技术攻关,在5号墩承台混凝土首次采用了低热硅酸盐水泥和抗裂剂,承台混凝土实现了工作性能优良、体积稳定、绝热温升较低、高耐久性的特点。

  常泰长江大桥5号墩于2019年9月1日开始沉井开始加工制作,历经沉井浮运、定位着床、水上接高、夹壁混凝土浇筑、取土下沉、封底混凝土浇筑、内井孔盖板安装等多次重大工序转换。期间,项目部创新了沉井安装结构设计,创下了万里长江航运史上最大重量的钢沉井拖带记录,并研发了取土门机集群控制系统与机械臂水下开挖机器人,实现了井孔内高效取土与刃脚盲区取土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工效。

  常泰长江大桥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中如常高速公路的关键工程。建成后,从泰兴到常州的车程缩短至半个小时左右,市民前往镇江、宜兴、溧阳等地都会更加快捷。大桥还是锡常泰都市圈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未来都市圈内快速过江的重任。而一级公路泰兴侧接入六圩港大道,常州侧接入港区大道,将为两岸融合发展打通快车道。

  建成后,常州与苏中苏北地区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拉近,常州和泰州将成为江苏省实质上中轴枢纽城市。对泰州而言,不仅具有交通出行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加快了跨江融合发展,推进了“锡常泰”城市组团。三种交通方式过江,在“锡常泰”城市组团建成了高度分享的1小时通勤圈,为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同时,对于拉动泰兴乃至黄桥地区经济发展也具有十分明显的效应。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