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亿三年如何撬动86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多家高新企业接连上市背后

19亿三年如何撬动86亿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3 15:15

  原标题:广州多家高新企业接连上市背后(引题) 

  19亿三年如何撬动86亿(主题) 

  广州高新企业上市的好消息连连。日前,“AI四小龙”之一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此前四天,全国前三大二氧化硅生产基地广州凌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创业板上市委审议通过。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云从科技和凌玮科技背后,都有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发展基金”)投资的身影。不仅如此,广州还有另一支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下称“中小基金”)也在积极推动高新企业发展。“两支基金各有侧重,双管齐下,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推进广州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工信局相关人士这样介绍。

  财政资金放大超过4倍  

  据悉,发展基金是广州工信局设立的其中一支政府引导基金,是广州工信局转变财政支持方式的一次创新尝试。除了发展基金外,广州工信局还设立了中小基金,这也是广州市唯一一支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府引导基金。

  今年5月,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过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落地,各类科技含量高的工业行业发展成果斐然。今年上半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423.59亿元,同比增长22.5%,占规上工业比重60.0%,占规上制造业比重66.0%。

  在亮眼的数字背后,政府引导基金“筑渠引流”的金融支持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小企业在研发、升级过程中都会求‘资’若渴。而在资金端,一方面财政资金是有限的,另一方面民间投资需求又非常强劲。因此,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成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个重要的手段,可以较好地平衡‘政策导向’与‘市场运作’。”上述负责人介绍称。

  以工信局的两支基金为例,自设立以来,合计实际使用财政资金约19亿元,三年来吸引社会资本约86亿元,财政杠杆比例达1:4.5,财政资金放大效应显著。

  “财政资金从补到投,是资金分配方式的一种重大改革和创新尝试。一方面以有限的财政资金为杠杆,引导社会资金聚集,形成资本供给效应;另一方面可以引导资金配置方向,更好地落实区域内的产业政策。”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助力打造万亿级产业群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工信局下设的两支基金的投资均立足于“推动产业发展”这一首要目标。

  其中,发展基金撬动的社会资本,主要投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时尚产业等产业领域;中小企业基金则侧重于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截至2021年6月30日,两支基金累计投资37支子基金,子基金已投资210个项目,其中广州本地项目100个。

  汽车产业是广州的重要支柱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是万亿级别的超级赛道,这也是工信局相关引导基金关注和布局的重点行业。早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全面起飞之前,发展基金在2019年已经介入投资了小鹏汽车,也是第一个向小鹏汽车投资的本地国有投资机构。目前,小鹏已跻身全球车企市值十五强。

  培育出15家上市企业

  除此之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广州市重点发展领域中,两支引导基金也多有建树。据统计,在100个已投的本土项目中,54个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占比54%;24个为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项目,项目占比24%;11个智能制造项目,占比11%;新材料和新能源项目有13个,占比13%。

  据悉,广州市工信局通过这两支政府引导基金,已成功培育出15家上市企业,包括广州本地企业百奥泰、小鹏汽车、三孚新科、呈和科技、若羽臣、凌玮科技、云从科技等。此外,南网科技、纬德信息已提交上市申请,10多家企业已明确上市计划。

  “金融招商”效应明显

  除了资金放大和产业扶持效应外,工信局这两支引导基金的“招商”效应也不可小觑。

  发展基金和中小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已推动多家高新企业“落子”广州,不断补全产业链短板,开启了以基金为抓手推动产业聚集的“金融招商”新模式。

  据统计,发展基金和中小基金通过合作设立各类专项子基金,累计为广州引入13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领域的高新企业,为搭建广州经济发展新引擎贡献力量。

  此外,两支引导基金与社会基金管理机构合作设立基金,也为广州引入了多家高质量的企业。与此同时,发展基金通过与央企合作,吸引央企加强广州产业布局。例如与南方电网、中国联通合作分别设立总规模49.5亿元和30.45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物联网、能源电力和新能源等领域。

  “政府对于高新企业的支持从原来的颁布政策到真金白银的引导,确实将会产生更大的放大效应。”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对记者表示,高新科技企业成长初期投资的风险很高,如果政府相关部门对其有深入的了解,可以牵头作为基金的引导者,政府投入不在于很多钱,而是最终将有更多的民间资金被拉进来达到最大的金融助力效果,也能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路径。(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通讯员 穗工信宣)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