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控股发挥优势促转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泰达控股发挥优势促转型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23 09:17

  原标题:泰达控股发挥优势促转型  

  回望过去,泰达“铁军”一路辉煌。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总公司,它将一片盐碱荒滩建成世界一流的工业园区。从以“七通一平”“九通一平”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到为世界500强企业量身定制现代化厂房,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泰达“铁军”伴随着经开区共同成长。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泰达控股却经历了区域发展的制约。作为首批向全国招聘引进的市场化人才,贾晋平向记者介绍了泰达控股转型的难点:“泰达曾是区域性开发建设企业,我们只能在天津经开区范围内进行投资建设,但园区建设完成后,我们又到哪里去找市场呢?”

  “突破才有发展!”正是靠这种精神,泰达控股开始了转型。目前,成长为泰达控股高级管理人员的贾晋平分管公司的战略规划。他表示,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建设走向世界的一流国有资本平台。

  自2020年10月份以来,泰达控股综合改革的一揽子措施顺利推进。津联控股整体注入、领导层重新整合、核心业务强强联手、规划发展迭代升级,这些都为泰达控股深化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战略性举措不仅大幅度补充了公司的净资本,更使企业在产业结构优化、战略投资引进等方面成果显著,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目前,泰达控股聚焦产业、金融和城市发展三大主业,已出清10家子公司,完成9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清理应收款项回笼资金15亿元。2020年合并报表显示,泰达控股所属主要二级企业共62家,资产总额4596亿元,其中资产负债率67.54%、下降7.2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总收入865亿元,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87%。

  转型发展阶段,泰达控股善用资本服务市场,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优势。

  “两横两纵”是天津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中的“骨架”,“两纵”之一的Z4线,全长43.7公里,连通天津滨海新区南北两端,对带动沿线城市项目更新,加强滨海新区核心区与周边地区联动、优化城市人口及城镇体系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泰达控股旗下的泰达城市轨道公司,负责承担Z4线投融资、建设、运营和资源开发任务。

  6月11日,Z4线银团签约仪式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泰达城市轨道公司负责承建的Z4线一期工程获得160亿元银团贷款。泰达控股集团总经理陈燕华介绍,泰达控股具有成熟区域开发经验、全金融牌照、上市公司资源、品牌影响力四大优势,通过银企强强联手,将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下,泰达控股正积极组建多个专项银团,尝试用引入积极的财务投资人方式盘活部分优质股权。此外,泰达控股将发挥自身金融资本优势,大幅提升各业务板块的价值空间,提高产业整合和融资能力,发挥跨境资本运作平台境外融资优势。

  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表示,天津市国资部门支持泰达控股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开发主体之一,运用相关城市更新项目开发政策,参与城市更新及特许经营等政府委托或授权的重大项目,并在融资等方面予以综合支持。

  站在新起点上,泰达控股推进产城融合,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今年,“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纳入天津“十四五”规划,天津滨海新区将发展城市功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双城互动、组团式发展、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将成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并实现双城产业有分工、生态有屏障、交通无障碍的新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一条创新带正走出规划引领未来。6月15日,泰达科创谷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启动,“滨城”将再添一产城融合项目。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滨城”核心区功能、做强“滨城”发展轴南部中心,同时借助“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及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力争将泰达科创谷打造成绿色繁荣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泰达控股总经理陈燕华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推进泰达科创谷项目,参照中新生态城开发模式,打造绿色、高效、协同、开放共享的生态城升级版。

  未来,泰达控股将聚焦协同发展,以产业重构为方向,强化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两大功能,推动产业、金融和城市发展的深度结合,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经济日报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