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验室里“跑”出来的科技创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船舶逐梦深蓝之一

从实验室里“跑”出来的科技创新

来源:中工网
2021-07-22 14:50

  中工网记者 苗辰

  近日,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和中国船舶集团联合举办“国企开放日”,中工网记者跟随采访团队实地走访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三家大型造船企业及一个研究中心——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造船”)、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沪东中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高桥造船”)、中国船舶第七〇二研究所(以下简称“七〇二所”)。

  从2015到2020,时隔五年,交船艘数变化不大,但营收几乎翻倍。江南造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煜介绍说,“这是单一船舶的价值和含金量大幅度增加,高技术高附加值带来的效果”。

  传统的造船企业,大多只需要负责接单造船,企业缺少对原理性、基础性关键技术的研究,也极少展开关于如何提升效率和质量的具有前瞻性、颠覆性的研究。设计依靠其他研究单位,建造技术停留在传统层面,这是传统造船业的“定势思维”,也是外界对船厂的普遍认知。

  江南造船看到了传统船舶制造业的“天花板”,自2016年起,江南造船就开始思考船舶行业形势、制造业研发和生产机构的发展趋势、传统制造业和新兴技术相结合的趋势,也在思考艰难的未来该怎么走。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江南造船最终将科研创新作为转型的支点。2016年,江南研究院成立,随后八个实验室也逐步建立。在船舶行业大规模建立实验室,江南造船是第一家。

江南研究院工作人员进行数字舱室VR展示

  目前这些实验室中已经有30%以上的成果在建造现场得到实际应用。以三维模型为例,过去船厂需要画三维建模示意图,交付物是图纸,而转型后,三维建模的交付物是模型,且需要保证单一数据源,确保模型准确性和完整性,最终将数字模拟体交付给船东。

  “在数字舱室VR技术的应用中,利用三维模型还可以让船东进行沉浸式体验,通过手势进行交互和漫游,从而快速了解和确定船东对于舱室内部的要求,将方案在工程前期敲定。”江南研究院工程师周泽麟在数字实验室向人们介绍。

  这些科研创新从幕后走到幕前,背后是大量优秀的研究人才和职工队伍。朱煜表示,江南造船能够在曾经的制约和困难中走过来,靠的是江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过去的经历为江南后续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强大的人才储备,在其中锻炼出来的职工干部、高技术人才,都成为将来完成国家重点任务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