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石油原料吃干榨净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龙油“550”项目

将石油原料吃干榨净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1-07-22 11:08

  原标题:龙油“550”项目(引题) 

  将石油原料吃干榨净(主题)

  克服冬季施工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仅用19个月的时间,项目就建成落地实现中期交工;首次在零下25摄氏度下,实现一次试车成功;今年5月投产6月达产,国内单套最大的DCC装置、首个“油头化尾”全套配置已满负荷运行。自建设、投产、达产以来,由黑龙江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37亿元、占地188公顷的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及95万吨/年聚烯烃项目(以下简称为龙油“550”项目)成为了近年来油城大庆转型发展的一个热词,为油头化尾实现“头壮尾长”注入新动能。

  

23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装置。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倩摄

  龙油“550”项目是省百大项目,其最为人称道的是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将超级悬浮床加氢技术与DCC技术组合,实现油品向化工品的高效转化,达到分子级炼化水平。

  黑龙江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中介绍,依托该技术,龙油“550”项目采用23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装置、100万吨/年悬浮床渣油加氢装置、200万吨/年加氢装置的高比例重油转化组合模式,能将上游石油原料吃干榨净,可以做到“让一滴油都不落地”,也能把中下游产出的油品全部转化为化工产品,直接包装运输销往市场。项目预计每年消化300万吨原油,50万吨从原油中提取汽油、柴油后的剩余重油,做到吞“废”吐“宝”。这些原料每年可产出400万吨化工产品,未来产能可直接帮助大庆地区的聚烯烃类产品占全国的市场份额提高1.6个百分点,进一步延长“化尾”。

  当前,大庆市正在打造“油头化尾”产业链条,而这个链条的全景缩小版正在龙油“550”项目上得到体现。

  管道、油罐、塔群交错林立,“通行”一次,原油重油即刻“变身”;固体化工产品包装、机器人运输、立体仓库储存流程一气呵成,走进龙油“550”项目厂区,智能化气息扑面而来,19个高新化工装置彰显生产实力。

  在聚丙烯包装厂房,记者看到四条包装线快速流转,由公司自己生产的聚丙烯树脂包装袋不断被晶莹的塑料化工颗粒填满,通过传送带运到机器人的手中,8台智能化运输机器人在轨道上有序通行,再通过举升机将产品放置到立体仓库,等待装车进行铁路运输。这就是“化尾”工序,构成了石油原料到化工产品再到包装销售的最后一环,组建的是国内首个集采购、原料加工、罐区炼化、装置产出化工品、储运、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流程化的产业链。目前产业链已带动2000余人就业,每天有近800台运输车辆进出厂区,拉动当地物流业发展。销售化工产品,预计每年可有近150亿元的收入,增加当地税收近8亿元。

  放眼未来发展,龙油“550”项目总工程师曾宿主介绍,一方面他们正在推进新的项目,积极申请省市和国家级课题,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不断优化产品工艺;一方面着重开发新产品,生产本地市场就可以消化的产品。此外还在探索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提出相关发展建议,供大庆地区借鉴参考,帮助大庆优化石化产业招商引资布局。曾宿主说,比如可先从市场需求大的塑料产品出发,建设一批日用品塑料加工厂等,由小而精起步发展,逐步形成大的产业集群。“希望龙油‘550’项目能成为大庆转型发展的里程碑式项目,促进龙江产业经济发展,能源发展提质增效。”吴中说。(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倩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迪)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