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改革增强实力活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方电网——

依靠改革增强实力活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7-21 13:40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原标题:南方电网——(引题)

  依靠改革增强实力活力(主题)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科技创新、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党的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奋力攻坚,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截至目前,该公司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率超60%,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以改革推动科技创新。

  2019年成立以来,南网数研院通过协议薪酬等市场化手段引进行业高端人才。目前,南网数研院已建成一支科技人员占比超85%的研发团队,在芯片指令集等多环节首次实现国产自主可控。

  科技项目组织引入揭榜制、挂帅制等;科技项目研发首次提出科研工作容错机制;科研成果管理及转化方面创新开展离岗创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南方电网相继落地,增强了员工创新活力。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建立联合实验室1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完成228项科技成果转化。

  ——以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党组(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为此,南方电网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把党的领导更好融入公司治理,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全面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创新党组前置研究方式,在把控决策风险的同时有效提升治理效能;各级子公司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

  ——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据介绍,目前各级分子公司全面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3户子企业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管理人员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刚性执行。

  员工“能进能出”。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新进员工全部公开招聘,建立了以劳动合同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

  收入“能增能减”。建立覆盖全部各级经理层成员、突出经营业绩、突出刚性奖惩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分子公司经理层最大收入差距超过2倍。深化全员绩效考核,待遇向一线、向人才、向价值创造者倾斜。

  在行动上“率先”、指标上“争先”、成果上“创先”,南方电网公司正持续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冉永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