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赛道成都企业成为国内唯一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赛道成都企业成为国内唯一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7-20 14:51

  原标题:这个赛道成都企业成为国内唯一

  2020年9月,成都,一家刚4岁的高新技术企业——成都齐碳科技有限公司在公众号上发布了第一款产品——纳米孔基因测序仪QNome-9604。这个金属小箱子是中国第一台纳米孔单分子基因测序仪,填补了国内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领域的空白。

  谁也没曾想到,在成都,一家默默无闻的企业,突破了海外对单分子基因测序仪设备的垄断,成为国内唯一、全球唯二通过自主研发踏上纳米孔基因测序产业化之路的企业。

  7月15日,在齐碳科技的会议室里,技术人员演示了这台测序仪的使用。将它接通电源和电脑、将预处理好的样本滴入加样孔内,很快就能开始实时输出基因测序数据。理想情况下,对一些病原体的检测只需短短一两个小时就能获得结果。

  齐碳科技联合创始人谢丹告诉记者,与主流二代基因测序技术相比,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具有长读长、实时输出测序结果、仪器小型便携等优势。

  最早,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因单次测序度准确率低、芯片稳定性差等问题备受诟病,技术升级后,这些短板正在被快速补齐。QNome-9604的准确率为85%,目前内部测定准确率已经能够达到90%。

  除了手握尖端技术优势,广阔的应用场景也是齐碳科技穿透浮沫、脚踩实地的底气。

  借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契机,生物科技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对于齐碳科技而言,这股势头是“东风”也是“浮沫”。

  “整个行业一下子吹了很多泡沫起来。”谢丹认为疫情让公众对生物科技行业在医用领域的巨大功用有了更深的认知、更多的期待,“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过几年潮会退下去。”眼前齐碳科技希望做的是抓住行业机会的同时,尽快把基础打扎实。

  谢丹介绍,纳米孔基因测序仪不仅是一个高端医用设备,“它是一个平台性的科学仪器”,除了病原体研究、肿瘤早筛、遗传病筛查等医学应用外,还能覆盖食品安全、环境监测保护、刑侦安防等更加广泛的应用空间。

  一些细分的应用场景还在拓展中。如同谢丹讲的那样,“想象力是无限的”。市场总监杨迁提到,去年产品发布后一些大型养殖业的伙伴意外地找上门来,公司才了解到基因测序仪在先进农业畜牧业也有应用。

  从纯研发向市场化、产业化转变,“每一步都是风险和挑战”,谢丹分析,公司预期面临一些新难点,诸如产品后续研发、品牌塑造、行业竞争等。但是,手握尖端技术天然优势,以及新技术迅速成熟的趋势给齐碳科技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