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矿集团:冲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培育力量继承创新

淄矿集团:冲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7-20 13:58

  原标题:培育力量继承创新(引题) 

  淄矿集团:冲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主题)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围绕“变革突围”主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攻坚突破,全力冲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当班职工孙前进拉直调形合规锚杆8根、钢带8条,为区队节省材料费380元,折算个人奖励40元。”7月16日,淄矿集团双欣矿业公司综采队仓库保管员董汉金按照公司“两化融合”管理实施办法,为孙前进申请了个人创效奖励。

  今年初,淄矿集团各单位就把从严从实推进“两化融合”作为推动管理模式变革、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推行方案,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截至5月底,淄矿集团煤炭完全成本相较考核指标低了4.5%。

  双欣矿业公司以深入开展“七大浪费”“六源寻找”活动为抓手,严控生产过程中的浪费、低效行为,构建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精益生产系统。5月,该公司融合专班集中对井下现场的工程质量、检修维护、作业环境以及地面车辆停放、车间安全、工作标准进行全流程“诊断”,及时查改管理粗放、低效浪费问题171条,节约资金60多万元。

  淄矿集团正通煤业公司瞄准市场化进入“深水区”、精益化进入“实战区”的实际,进一步理顺五级市场,激发市场活力,通过灵活有效的市场机制激励职工“多拉快跑”、多劳多得的积极性。同时,他们遵循“以点带面”原则,在井下和地面单位持续开展示范点建设,按照PDCA循环,形成规范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今年上半年,正通煤业公司掘进进尺同比提高28%,吨煤成本同比下降26%。

  连日来,淄矿集团邵寨煤业公司的选煤厂主厂房、综合楼等尾工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完善。公司制定了“投资省、质量优、工期短”的工作目标,围绕矿井手续办理、收尾工程建设、生产系统完善等工作全面发力,建立“时间表”和“路线图”,层层分解落实指标,确保各项工程高质量完成。

  淄矿集团把智能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各单位建立工作专班,明确专职机构人员和职责,坚持示范引领先行、突出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抓好两个国家级首批示范矿井和巴彦高勒煤矿智能化建设,积极推进139个智能化建设项目攻坚突破。

  销售是企业经营的“龙头”工作,也是攻坚突围的重要着力点。淄矿集团各单位结合企业实际,推出产品销售“特色套餐”,销售创效亮点频出。正通煤业公司结合区位优势,不断优化火车装煤流程,对火车放煤溜槽进行改造,取消二次平煤环节,提高了火车发运装车效率。今年上半年,正通煤业公司火车发运量占比达到70%。

  非煤方面,淄矿集团方大清洁能源公司针对市场变化,创新推出“私人定制”的套餐式生产销售模式,通过优化配比、创新工艺,推出了10多种客户需求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经营范围大大提升;淄矿集团新升实业泰星公司则积极推行“揭榜挂帅”销售模式,销售人员揭榜销售任务,大大提升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新升实业泰星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加46.2%。

  “下一步,淄矿集团将进一步抢抓机遇,培育力量,继承创新,加大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作力度,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和示范者。”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大众日报记者 刘磊 通讯员 范振峰)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