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营收与利润大幅增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聊城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国有企业营收与利润大幅增长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7-20 13:53

  原标题:聊城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引题)

  国有企业营收与利润大幅增长(主题)

  大众日报聊城讯 近日,记者从聊城市国资委获悉,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截至6月末,市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0.4亿元,实现利润35.3亿元,净利润26.4亿元。今年1—6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同比上升28.5%,上交税费总额16.1亿元,同比上升106.7%。

  各项数据攀升,彰显出聊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成效。聊城市针对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政策疑惑和现实困难,多次举办“国资大讲堂”,邀请业内专家来聊授课,为市属国有企业了解形势、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比如,为精准掌握改革要义,聊城市国资委邀请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地方处处长付强走进“国资大讲堂”,为全市200余名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作了题为“国企改革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为全市国资国企加快落实改革任务提供了思路与路径。

  为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聊城市一方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于6月22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市管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实现制度化和规范提供了根本依据。另一方面则加强制度建设,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清单,制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清单和议事规则,同步建立授权制度,确保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各治理主体权责清晰,运行规范。

  “公司紧紧围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发挥,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及如何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聊城市财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继尧介绍,聊城市财金公司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强化理论素养,为国企改革提供原动力;制定《财金公司党委议事规则》,完善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实现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制定《财金公司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注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企改革的最基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公司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张继尧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聊城市国资委经聊城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面向全国开展了专职外部董事选聘工作,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履历业绩评价、在线面谈、现场面试、组织考察等程序,结合综合评价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现场答辩等情况,最终选择聘用了5名专职外部董事,分别派往各市属企业任职。截至目前,8户市属一级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24户各级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今年下半年,聊城还将积极拓宽外部董事来源,全部完成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改革任务。

  此外,聊城市国资委以全面提升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信息化水平为出发点,初步建成覆盖市国资委和所监管企业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平台涵盖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运行、大额资金动态监测、监督追责、法人治理、投资管理等7大模块,初步实现了信息数据分析、研判、预警、追溯等功能。(记者 李 梦 孙亚飞 通讯员 延晓阳 报道)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