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联合探索塑料回收利用新模式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企业联合探索塑料回收利用新模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0 09:43

  原标题:企业联合探索塑料回收利用新模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我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产生废塑料约6000万吨,其中回收量约为1600万吨,废塑料总体回收率为26.7%。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塑料制品的用量逐年增加,由此带来的废塑料污染防治问题也日益突出。

  如何提高废塑料回收率?记者7月16日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GRPG)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标识(以下简称双易标识)的正式启用,将使更多塑料废弃物回到循环体系中,助力塑料循环经济的发展。

  如果今后在外卖餐盒、饮料瓶等塑料制品上看到蓝色的“回”字图案,恭喜您使用了易回收易再生的塑料制品。GRPG双易标识应用小组组长何智亘介绍,“汉字‘回’传神地摹状了循环往复的意义,这与塑料循环经济的理念相符相合。双易标识以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蓝色为主色,逆时针双箭头表示塑料回收和循环利用。”

  “大家无须‘谈塑色变’。从理论上说,所有的废塑料都是可以回收的,关键是有没有完善的回收体系和再生措施。”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说。

  据介绍,为了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很多塑料制品的设计从材质、颜色到形状均表现各异,这对废弃后回收的效率和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影响了废塑料回收率的提高。

  “如果从后端废塑料回收体系和再生环节出发,在塑料制品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易回收性和易再生性,那么必然能从根本上提升其循环利用的比例,减少废塑料的产生量。”王永刚说。

  我国推行产品生态设计理念已有10余年的时间,在多个领域的产品或制品得以应用推广,但因塑料制品复杂性等原因一直进展缓慢。

  为了解决行业的难题和痛点, 2020年6月,中国石化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共同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携手上下游31家企业行业探索再生塑料的合理再利用新模式,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而成立的产业链平台。

  GRPG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基于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存在的现实问题,制定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标准,来规范引导塑料制品的设计转向易回收易再生。

  “双易标识对于塑料产业来说,可以说实现了多方共赢。对于品牌商来说,将提升品牌形象,保障消费者权益;对于制品商来说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回收商则会提高回收率,增加回收制品价值;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增加了回收制品辨识度,更有利于回收分类。”何智亘说。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