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料堆成“聚宝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废料堆成“聚宝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0 08:27

  原标题:废料堆成“聚宝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吴海燕 马媛

  “丁师傅,都下班了还在厂房里捣鼓啥,需要搭把手吗?”20时,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维修二车间钳工班,副班长罗新涛听到嗡嗡作响的台钻声前来询问道。

  “原来拆下来废弃的卡盘尺寸都是M6的,我加工到M10,这些卡盘马上就能‘重新上岗’啦!”丁玉良固定好台钻位置,确定好打孔尺寸。

  为落实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工作要求,修旧利废工作已然成为检维修中心的重点关注项目。化纤厂塑料业务不同于化工装置,属于轻纺设备。机组的转动部位多,维护量大,需要维修更换的部件多。

  节约就是创效。今年53岁的班组主修丁玉良又从废旧配件区里“淘”了几件宝贝回来,面对“高、精、细”且再利用价值较高的配件,他都会细心地拆下并收藏起来。

  “过日子就要讲究精打细算,干工作也一样,只要肯花心思琢磨,动手修一修,好多东西都能变废为宝。”丁玉良仔细地擦拭着手里的“宝贝”。

  由于化纤厂塑织拉丝机组、涂膜机组长时间运行会导致石墨环、密封圈老化造成泄漏现象,需要定期对该部位配件进行更换从而满足工艺要求。

  为保证机组正常生产,丁玉良将拆卸下来的废旧密封圈、石墨动环、合金静环等部件进行手工研磨,对这些部位的轴承、压簧、套管等部件进行鉴定、除锈、校正、润滑及密封性测试,让每一样修旧配件都达到使用标准。截至5月底,他已经修复上线了6个配件,节约备件购置费用约1.5万元。

  今年以来,检维修中心充分利用退库物资及废旧物资,在对现场废旧材料、设备进行维修再利用的同时,将旧阀门、法兰、机泵等设备回收至仓库,引导员工在日常消缺、检修中使用,增强全员降本增效意识。

  为推进全员做好提质工作,深挖增效潜力,维修一车间结合实际,制定以培训代维修策略,由“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车间安排技能专家负责培训,所培训的人员也是从各班组抽调的拔尖技术人员。受训后成立机械密封修复、堵漏消缺、技术攻关三个维修小组,坚持“能用不领新、能修不离现场”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加大回收复用力度,降低维修成本。

  “在旧材料回收管理中,车间坚持对需要回收的材料进行详细分类,能修复的分类码放,同时建立了回收材料维修、复用和保管制度,修复小组及时对能修的设备材料进行修复,减少新材料的投入。”维修二班班长付星介绍。

  在材料配件的回收复用上,大到轴承箱、泵壳,小到短丝和焊条等都实行精细管理。维修一车间每月对各班组废旧材料进行统计,建立严格的回收复用台账,按回收复用单价计算班组节能费用,增强了员工责任心,确保了配件回收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