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碧万”撑起十强半壁江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上半年房企销售榜单出炉,17家破千亿元

“恒碧万”撑起十强半壁江山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6 09:13

  原标题:2021年上半年房企销售榜单出炉,17家破千亿元(引题)

  “恒碧万”撑起十强半壁江山(主题)

  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对比去年同期,显得热闹许多。60家受南方产业智库HFI-60指数监测的上市房企,截至7月14日,有38家发布了上半年销售业绩公告,统计发现,销售额TOP10房企累计销售额约为2.5万亿元,约等于2020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25019.11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参考观点指数榜单)增长了近5000亿元。

  17家房企销售额破千亿元,五成完成一半以上年度目标

  38家披露上半年销售业绩的房企,累计销售额4.7万亿元,其中上半年销售破千亿的房企有17家,参考观点指数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0》,销售额超千亿元房企增加了4家。破千亿元的房企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包括新城控股、金科股份、绿城集团和旭辉控股四家房企。

  不仅千亿房企增多,今年上半年房企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也不错。统计发现,38家发布半年业绩的房企中,有34家曾对外披露过2021年度目标,分析发现,17家达成目标的50%及以上,其中建发国际完成目标的70%以上,16家完成40%—50%,仅远洋集团完成不足40%。而去年同期以35家发布销售目标的房企作为样本,目标完成率超过50%的仅有4家,占比11.4%。

  销售额TOP10房企累计销售额2.5万亿元,占比53%,销售额TOP20房企累计销售额3.7万亿元,占比79%。TOP10和TOP20房企多是老面孔,比如“恒碧万”三家。碧桂园权益销售金额为3030.9亿元,恒大合约销售额3567.9亿元,万科合约销售额3544.3亿元。

  销售额TOP10房企也发生了些许变动,绿城集团以1717亿元的销售额进入前十,去年同期,其排名在第15名左右。有上也有下,今年上半年龙湖以1426.3亿元排名第13位,跌出10强榜单。今年的销售额TOP10榜单看起来比去年同期更有竞争力,十强门槛比去年同期高了约500亿元。

  销售额TOP20房企中,建发国际以917亿元的销售额目前位列TOP19,尽管所有房企半年销售额还未发布完全,但参考中指研究院、克而瑞等数据,建发国际有较大概率可以进入销售额TOP20,而去年建发国际排名在40位左右。

  拿地榜单波动大,部分房企在榜单上消失

  和销售额一同在增长的是房企的拿地金额。参考中指研究院数据,监测的60家房企,有35家进入拿地金额TOP100,拿地总额共约1.09万亿元,有32家拿地面积进入TOP100,拿地总面积达1.30亿平方米。

  其中拿地金额TOP10房企拿地总额6550亿元,对比中指研究院发布的去年同期拿地榜单,总额增48%。拿地金额排行榜前三名被万科、保利、建发国际包揽,分别为962亿元、794亿元、723亿元。

  其中,居首的万科在去年同期拿地金额仅300多亿元,排名第17位,算下来今年上半年拿地金额增长了3倍之多。保利去年同期拿地金额不足400亿元,排名第8位,今年上半年则增长了近2倍。建发国际在去年上半年拿地金额不足300亿元,排名第19位,今年同期拿地金额增长了2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刚进入“千亿房企”阵营的建发国际,这两年都在“凶猛”拿地,今年2月份甚至因为涉及高溢价拿地,被上海市普陀区政府约谈。据建发国际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其房地产营收51.1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48亿元下降了32.2%;房地产净利润约1.8亿元,同比下降91.61%。而其资产负债率为71.99%,也就是说,建发国际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今年一季度再次踩到“一道红线”。

  有房企在土地市场上迅速攻城略地,也有房企正消失在榜单上。比较受人关注的是消失在榜单上的恒大,在2019年、2020年恒大拿地金额始终保持前三。同样消失在拿地金额TOP100榜单上的还有世茂、富力和奥园。世茂去年刚刚跨过3000亿元销售规模,去年上半年拿地金额超200亿元,排名第23位。富力去年同期排名第98位,拿地金额为41亿元。奥园去年上半年拿地金额超百亿元,排名在第42位左右。

  再仔细看发现,阳光城、雅居乐、佳兆业等则拿地金额排名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阳光城排名下滑34位,佳兆业和雅居乐都下滑10位左右。

  房企收缩拿地原因有很多,控制负债就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以恒大为例,今年上半年始终和负债话题联系在一起,减少拿地就是其降负债的主要途径,恒大在6月末宣布实现净负债率降到100%以下,目前还有约5700亿元有息负债。(南方日报记者 周中雨 葛政涵 实习生 曹予 统筹 冯善书)

2021年上半年

HFI-60指数监测房企销售情况

 

  注:数据来自企业公告,其中碧桂园、龙光为权益销售额

  出品 南方产业智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