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工电气坚持创新驱动铸造电力装备“国之重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电工电气坚持创新驱动铸造电力装备“国之重器”

来源: 大众日报
2021-07-15 15:32

  原标题:山东电工电气坚持创新驱动铸造电力装备“国之重器”

  7月8日,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工电气”)学习贯彻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踏上新征程的赶考之路,山东电工电气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风险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确保集团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山东电工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群在会议上强调。

  山东电工电气所属30家企业,最早成立于1958年新中国工业化建设浪潮中。山东电工电气组建以来,赓续红色血脉,以铸造电力装备“国之重器”为使命,走出了一条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和系统服务商为发展目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山东电工电气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集团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直面电力装备制造企业改革重组,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落实,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和突破,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山东电工电气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订印发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作出部署,并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和“路线图”。山东电工电气举办领导班子读书班,带领各级党组织累计专题学习336次。开展红色实践活动41次,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5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讲授专题党课103次,带动广大党员学习掌握党的百年历史。开展“为基层办实事”、共产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组织“为职工送温暖”活动127次,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集团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基层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线”行动,将车间、班组晨会变成党史宣传教育临时“小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向基层员工讲述红色故事,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山东电工电气精心策划“直面改革谋发展、开拓创新走在前”“创一流业绩、庆建党百年”等主题宣传,在《学习强国》《大众日报》《国家电网报》《中国电力报》等媒体发稿130余次,与所属单位形成宣传矩阵推送文章750余篇。开展“启航新征程、实现开门红”劳动竞赛,吸引2100余名员工踊跃参赛。开展歌咏传唱、经典诵读、书法美术摄影展示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团员青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选树一批先进团员青年,以典型事迹“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激励团员青年贡献青年正能量。

  紧紧扭住责任制牛鼻子,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制度执行检查,权力运行制约持续加强。

  前不久,全国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在济南揭牌,这是山东电工电气参与的依托示范项目建设的全国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山东电工电气坚持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创新驱动、市场先行、质量为本、成本领先、改革强企”工作思路,融入国际一流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和系统服务商建设过程中,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1—6月份,山东电工电气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4.0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7%,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山东电工电气深化“两级营销”融合运作,汇聚强劲市场合力,接连取得营销业绩突破。重点跟踪项目全部斩获,7类产品参与白鹤滩—江苏等“三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建设。先后中标汉江大跨越、螺山大跨越钢管塔,彰显铁塔技术实力及行业地位。为冬奥会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展现央企责任担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线缆、变压器首次进入刚果金、莫桑比克市场,国际配套中标额同比增长164%,实现三相一体大容量变压器海外业绩突破。强化重点工程生产组织和安全质量管理,雅中—江西、陕北—武汉等特高压工程高效履约交付。优化全链条、全流程成本管控体系,完善经营活动分析机制,构建高质量发展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运营管控成效明显。

  山东电工电气直面挑战,扛起担当,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宏盛华源铁塔集团股份公司正式成立,成功召开品牌发布会,顺利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联合中电联成立电力行业铁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平台,举办架空输配电杆塔新技术高峰论坛。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组织两期领导人员培训,借助地方党校资源开展青年领导人员培训。动态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建立健全管理人员与企业经营业务挂钩联动机制,纵深推进“三改六能”。坚持正向激励,兑现重大专项奖励,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活力。着力拓宽“三通道两合作”引智渠道,严把“三看两试”引才入口。成立技能等级评价基地,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山东电工电气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工作要求,聚焦“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建立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协同工作机制,推进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发布集团“双碳”重点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明确12方面65项重点任务。组织业务调研小组开展“一企一策”项目调研,准确把握“双碳”发展形势,开展光伏支架、风电塔筒等新能源业务进入可行性研究。

  今年以来,山东电工电气坚持创新驱动,突破一系列核心技术。积极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套管“卡脖子”专项攻关,完成套管和换流变压器的联合试验,打破特高压换流变套管的技术垄断,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110千伏移动变电站完成一次系统设计及二次控制策略研究,UPS移动储能车完成第二代储能车研制。申报2021年国家能源局、山东省、济南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8项。3项新产品通过中电联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二等奖2项。22名专家入选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专家库,5位专家入选山东省科技厅专家库。前不久,山东电工电气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共建了电缆研究实验室。(杨以忍 张迎春 李明哲)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