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6000吨的全钢独塔非对称跨铁路高架斜拉桥13日成功转体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达6000吨的全钢独塔非对称跨铁路高架斜拉桥13日成功转体

来源:中工网
2021-07-14 11:02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王力 李康

  7月13日,重达6000吨的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襄阳市东西轴线上的跨铁路市内高架桥,首次在我国湖北实现成功转体,为襄阳市东西向大通道建设,攻下关键节点。

  襄阳市东西轴线上跨铁路高架桥,位于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清河路,跨越焦柳铁路线。由中铁一局桥梁公司承建。桥梁全长150米,设计为不等跨全钢结构独塔斜拉桥,转体系统是设置于盖梁正中央的钢球铰,这种 “非对称全钢结构独塔单索面斜拉桥+盖梁中央转体施工”工艺,目前在我国还是首次运用。

  当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两束牵引索的牵引下,重达6000吨的大桥转体梁段以盖梁中央的钢球铰为中心,由南北方向向东西方向转动,转动93.5°后精确就位。

  据项目负责人杜强介绍,由于项目处于襄阳火车站铁路咽喉区,跨越8条既有铁路股道,所有吊装节段均临近铁路运营线,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此,项目部对每个吊装步骤及工况都进行全过程CAD工况复核验证和BIM技术模拟,既确保节段钢箱梁吊装安全,又确保施工精度及质量。

  投资方项目经理王力对记者说,襄阳市东西轴线上跨铁路桥的成功转体,为东西轴线樊城段8.2公里主线高架桥今年年底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襄阳东西轴线建成后,将成为樊城与东津新区最为便捷的交通大通道,对于引导襄阳城市向东拓展、带动东津新区人口聚集和功能转移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