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衍庆村输水隧洞贯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滇中引水衍庆村输水隧洞贯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4 10:29

  原标题:滇中引水衍庆村输水隧洞贯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通讯员 刘民

  7月12日17时,在云南大理州鹤庆县松桂镇衍庆村,由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衍庆村输水隧洞主洞胜利贯通,这条全长657米的输水隧洞比预定工期提前了156天贯通。

  “全长仅仅657米、最大内净空为9.4×9.4的隧洞为什么打了427天?因为隧洞洞径最大、埋深最浅、全部是最糟糕的5类围岩,”负责此项工程的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滇中引水大理I段施工4标项目部副经理安伟告诉记者,“隧洞的围岩主要以砂岩及碳质泥岩为主,全程位于浅埋段,最大埋深仅35米,最浅埋深只有8米,围岩稳定性极差,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安伟介绍,项目部针对衍庆村隧洞的浅埋段,采取了多种措施,“根据超前地质预报提前采取相应的措施;施工中,坚持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和勤观测的施工方法;对未扰动而破碎的岩层、结构面发育的块状岩层或松散渗水的围岩段,采用超前支护;隧洞围岩松散破碎、地下水发育段,采取超前灌浆、小导管注浆、超前大管棚等支护措施。”

  针对隧洞围岩的破碎段,安伟介绍说,项目部采取导洞超前、深孔探测、激发极化结合,及早探明岩溶洞穴、溶洞,及时反馈信息指导施工。岩溶洞段施工严格按“新奥法”组织,采取“超前预测、超前支护、短进尺、弱爆破、少扰动、早封闭、强支护、勤量测”确保围岩稳定。

  “我们通过这些有效方式,终于将衍庆村隧洞贯通,而衍庆村隧洞的贯通,又为另一条输水主洞芹河隧洞的及早贯通提供了宝贵经验。”安伟说。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