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年轻人喜欢的思政工作④】“你的照片也可以挂上‘星光大道’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有效的思政教育,就是让青年人成长为自己曾经羡慕的模样。”近年来,这家企业用身边的榜样点亮“一条路”,用身边的“一颗星”引领一代人。

【做年轻人喜欢的思政工作④】“你的照片也可以挂上‘星光大道’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4 10:00

  【做年轻人喜欢的思政工作④】

  原标题:“最有效的思政教育,就是让青年人成长为自己曾经羡慕的模样。”近年来,这家企业用身边的榜样点亮“一条路”,用身边的“一颗星”引领一代人。90后00后想得到的最好夸赞是——(引题)

  “你的照片也可以挂上‘星光大道’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谭顺兰 赵丽萍

  阅读提示

  “李师傅,你工作的样子比照片上还要帅,难怪会成为‘一颗星’!”

  “镜头里挥汗劳作的身影,装置旁、路灯下大口吃饭的笑脸,就如一部震撼人心的大片。”

  “从厚重的历史中,回味前辈言谈中的点点滴滴,总会感到心灵的震撼……”在这样的寻找和感动中,100多位青年员工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

  在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记者感受着一种氛围:这里的年轻人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用身边人这部最好的“教科书”,按照他们的脚印一步步走来,成就最美的自己。

  盛夏6月,在腾格里沙漠边缘,当新入职的年轻员工走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的厂区,就走进了企业的“星光大道”,即刻被主干道两旁那一幅幅榜样人物的“明星照”深深地吸引和震撼。在赫然醒目的一帧大照片中,2020年“银光工匠”李树龙身着一身蓝工装格外帅气。

  几天后,新入职的雷佳敏在原料工房遇见了偶像。此时的李树龙正在为含能材料生产线安装拆垛机械臂。作为原料工序自动化操作的能工巧匠,从拆卸到安装,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雷佳敏不由惊呼,“李师傅,你工作的样子比照片上还要帅,难怪会成为‘一颗星’!”

  用身边的榜样点亮“一条路”,用身边的“一颗星”引领一代人,是银光集团思政工作的特色之一。从2013年开始,集团连续9年打造榜样主题文化长廊,每年组织拍摄劳动模范、最美银光人等先进人物,制作成巨幅宣传展板,配以人物名片及工作格言,让30位榜样人物集体亮相主干道,将平凡岗位的一线员工打造为家喻户晓的企业明星。

  在熠熠生辉的“星光”照耀下,银光集团帮助青年员工以感动促行动,同时用触网提升趣味性,用讲述实现人人参与,使初入职场的168位90后、00后融入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将“强企有我”的光荣基因接续传承。

  青春“抖”起来

  “这本电子杂志讲述的是我们银光青年的故事,融入了文字、图像、声音、视频等形式,实现了各单位青年员工跨地域交流。”三泰公司团支部书记路迪是《银光青年》这本电子刊物编辑团队的成员之一。

  2011年8月,银光集团结合互联网时代青年员工特点,创建了电子刊物《银光青年》。作为青年员工思想教育、工作交流平台,很快成为青年员工最喜欢的电子杂志。2019年开始,又升级为手机终端浏览,每期组稿后,依托“银光微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已累计制作了117期。

  《银光青年》内的栏目设置,包括时事政治、青年之声、企业工作、社会焦点、文艺文摘、青工风采等板块。因为每期都由各基层团组织轮流编辑,“活色生香”处处散发着青春气息,不仅屡屡刷爆青年员工们的朋友圈,也引得银光的许多老员工频频点赞。

  借助这块阵地,集团不仅鼓励青年员工熟练应用H5等程序编辑软件,而且瞄准短视频的兴起,支持大家争做“流量主播”,打造 “兵工网红”。

  银光集团举办“炒热创新氛围”“创青春”等抖音大赛,鼓励青年员工结合自身岗位讲述成长故事。90后青年党员王超制作的“党员突击队”抖音小视频,没有华丽的语言、过多的旁白,短短数分钟的镜头里惟有大雨中挥汗劳作的身影,装置旁、路灯下大口吃饭的笑脸,一张最普通的照片,就如一部震撼人心的大片。

  “来时岁月静好,途中尽管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临别往事韶华空明。”聚银公司90后青年员工颜国熔以一名记录者的身份,用镜头捕捉工作、生活中的画面,拍摄制作成短片,表达对青春的感悟和对企业的感恩。上线一周时间里,累计观看3万余人。

  一些自编自导的系列短视频先后在人民视频、微博、抖音短视频等平台发送,不仅展现了银光青年敢于作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也让青年员工的“心”通过网络紧紧“互联”。

  争讲“红色故事”

  如果说,青春“抖”起来提升了思政工作的趣味性,那么鼓励人人参与的“故事”讲述,让企业的“红色基因”在青年员工心中扎下了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作为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重点企业,银光也有一部突破技术封锁,历经67年奋斗的光荣史。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推进,银光集团鼓励青年员工站在“舞台”中央,讲述年轻人心中的党史、兵工史、强军史和银光史。

  “1999年10月1日,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一款造型与当时人们所了解的国产坦克截然不同的新型坦克,威风凛凛驶过天安门广场。这款坦克就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先进主战坦克之一……”在搜集演讲素材的时候,青年员工周宣任想起自己小时候初次看到这辆坦克时的情景。随着一次次的翻阅资料,坦克总设计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独臂将军祝榆生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周宣任。他捧着《祝榆生——誓将一生献给党》这本书,对青年员工汪丫惠说,“咱们就从这台坦克的故事讲起……”

  几乎在同一时间,青年员工王筱升和杨欣也关注到了自己身边的一位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银光集团特聘科技专家王泽山。“以前,听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专家讲‘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生活被科研幸福地包裹着’等话语,总感到离自己很远。但是翻阅厚厚的资料,逐渐深入了解到,正是王泽山一次次带领团队,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瓶颈技术,才推动实现了我国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从厚重的历史中,回味他言谈中的点点滴滴,总会感到心灵的震撼……”

  正是在这样的寻找和感动中,100多位青年员工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银光公司又借势发挥内部党建云平台的作用,设计“微党课”“N主题微课程”板块,鼓励青年员工编辑兵工史、强军史和银光史,制作自己喜爱的党史课程。课程上线后,又收获一大波“粉丝”。

  身边的“教科书”

  “最有效的思政教育,就是让青年人成长为自己曾经羡慕的模样。”近年来,银光集团不断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在企业管理中建立“公平秤”,让青年员工脱颖而出。

  90后张明坤,现在已是银光集团PVC厂的车间主任、合成车间党支部书记。在2020年大检修期间,他瞄准乙炔一键加料自动程序改造项目。在行业先进技术封锁、逻辑无法复制的困境下,他以不服输的劲头,论证、调研、查阅书籍,与技术人员、操作工反复讨论,为生产线“量身定做”了一套独特的加料逻辑,他也和100多名车间工友荣获了2020年“最美检修人”的荣誉称号。

  “你的照片也可以挂上‘星光大道’了!”每每听到同事们这样说,张明坤心中很感慨。“化工三厂的赵洪刚,30多年来带领团队一直坚持着对产品优品率99.9%的精益求精的追求,源源不断地提供着高质量的产品;科研所的尚凤琴主持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生产出的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张明坤说,“这些身边的榜样,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我按照他们的脚印一步步走来,以后一定还会有比我更年轻的同事紧随而来……”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