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了企业 鼓了腰包 美了日子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三门峡蹚出非公党建新路子,让党旗在员工心中高扬

兴了企业 鼓了腰包 美了日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4 07:28

  原标题:河南三门峡蹚出非公党建新路子,让党旗在员工心中高扬(引题)

  兴了企业 鼓了腰包 美了日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曦

  夏日骄阳似火,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广场上,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千余名党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国际歌响起,巨幅党旗在千人传递中向前展开,轻柔地覆在党员肩头。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1万户,其中非公经济组织占95%以上。截至目前,通过单独组建、派员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模式,该市共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17个,党员数量达到5418人。党建成为生产一线凝心聚力的“红色引擎”。

  带着父母来上班

  “10年了,不管我到哪个项目,工地上都有我一间房子,都有我爸一份工作。”1976年出生的王海峰本是庄稼汉,农闲时到伟宸建设集团的工地上打零工。

  2011年夏天,王海峰母亲不慎坠楼,导致高位截瘫,10多万元的医药费没有着落。这个当口,公司有意让王海峰当安全员,他犹豫了:“我家是坡地,必须一人拉车、一人牵牛,我爸自己一人种不成庄稼,也没法照顾我妈。”

  老板何金波欣赏这名能干的年轻人:“工地有空闲的房子,也缺门卫,把你爸妈接过来照顾吧!”

  提起当年的情形,王海峰湿了眼眶:“老板那时刚刚起步,资金都在项目里,听说我信用卡到期,立刻借给我1万元。”

  从此,工地成为王海峰流动的家。王海峰负责项目安全工作,10年零失误。从杂工到管理岗位,他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

  2012年7月,伟宸建设集团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今年1月21日,党总支升格为党委。身为党委书记的何金波告诉记者:“伟宸的员工大多是农民工,我们成立建工党校,组织大家学党史、学文化、学法律;为员工交社保,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去年5月30日,王海峰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步行20公里的奔赴

  “公交车都停运了,我在家待不住,权当溜达了。”90后小伙子任洪爽朗地笑起来。从家乡山西芮城到三门峡黄河大桥,20多公里路,他走了4个小时。

  任洪是三味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制饼车间的搅拌组长。让他着急赶路的,是厂里特殊的生产任务。

  去年3月抗疫期间,三味奇公司决定免费给医院、防疫卡点配送蛋糕和面包。苦于人手不足,董事长何志行号召本地员工返岗。任洪得知这个消息,立刻动身返程,“那天是3月20日,下午4点出发,晚上8点左右走到两省交界的黄河大桥,天已经黑了。卡点的防疫人员让公司派车接我。”

  为什么这么做?任洪说,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公司值得自己付出。“有一年我家种的苹果滞销,眼看就要烂在地里,何总自己就买了5000公斤,同事也帮忙想办法。”

  何志行是河南开封人,来到三门峡时几乎身无分文,几经波折才站稳脚跟。“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三味奇的今天。”50岁那年,何志行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兴奋地到处“炫耀”。在他看来,自己“得到的太多,回馈的还很少”。

  疫情缓解后,任洪也没有回家,而是加入了粽子生产线。他说:“越是不能出门,人们越需要节日团聚的仪式感。”去年,三味奇生产不断、店面不关、价格不涨,在总人口224万的三门峡,门店的200万只粽子全部售罄,市面上“一粽难求”。

  民营企业家的红色梦想

  1.5万枚毛主席像章,1万多件红色藏品,35万多份新中国成立前后各类报纸……作为河南振宇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振廷最自豪的不是自己的企业家身份,而是倾注无数心血建立的振宇红色文化馆。

  “我父亲是村支书,在他的影响下,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红色影片。”或许是少年时期理想的投射,他希望用心中这团火温暖更多人。

  2016年12月26日,振宇公司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展览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43万人次。

  宋振廷的梦想不止于此。出身农村的他,希望乡亲们的日子也能美起来。几年前,振宇公司成立了电商部,面向贫困村收购农产品,与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合作销售。

  最近,一条喜讯传遍振宇人的朋友圈。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振宇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宋振廷赴京领奖,他说,能现场见证党的百年华诞,是此生值得珍藏的荣耀一刻。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