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加码布局医疗器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的集团加码布局医疗器械

拟斥资20亿元,独揽万东医疗定向增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08 14:57

  原标题:美的集团加码布局医疗器械(主题)

  拟斥资20亿元,独揽万东医疗定向增发(副题) 

  继五个月前斥资23亿元溢价入主上市公司万东医疗(600055)后,美的集团再加码布局医疗器械赛道。万东医疗公告称,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20.83亿元,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定增发行的股票。

  增发后持股比例将超40%

  本次定增发行前,美的集团直接持有万东医疗29.09%的股份,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本次发行完成后,按发行下限计算,美的集团持有万东医疗股份将增至40.91%。

  天眼查显示,万东医疗总部位于北京,专业从事影像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生产,及影像诊断服务,1997年在A股成功上市。

  作为一家医疗影像公司,年报显示,万东医疗营业收入2020年为11.32亿元,同比增长了15.22%;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增长了30.66%。其中,公司第一支柱产品——移动DR(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设备在去年为万东医疗带来2.8亿元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4.71%。从疫情初期到2020年年底,共生产出800多套移动DR产品,是非疫情阶段的9倍销售量。

  今年2月,美的集团以耗资22.97亿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何享健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完成美的集团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布局。

  美的副总裁出任新董事长

  家电巨头美的为何要进入医疗器械赛道?在美的业务版图中,万东医疗又如何定位?

  早在2017年,美的集团就曾与广药集团在康复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医用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

  今年3月,美的集团曾回复投资者表示,收购万东医疗是美的多元化业务布局的一步。早在2014年、2015年就开始研究万东医疗所在的医疗设备领域,收购万东并不是一时兴起。目前医疗影像行业也存在国产替代的趋势,与20年前的家电行业十分类似。

  今年5月的美的股东大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曾表示,美的在医疗领域做了很长时间研究。目前医疗器械(包括医疗影像设备)市场由国外品牌占据75%的份额,国产品牌占比少。美的控股万东医疗不是短期行为,是美的进入医疗设备领域的平台与跳板,未来会利用这个平台不断加大投入。

  此外,在万东医疗6月举行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美的集团有三位高管进入万东医疗董事会,其中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出任万东医疗新的董事长。

  资料显示,胡自强是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声全息。2012年加入美的前,胡自强曾在另一家世界500强公司GE工作12年。他所在的GE中央研究院,对GE所有业务板块进行技术支持。这些业务板块,包括家电、航空、内燃机、医疗等。

  年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万东医疗业绩同比小幅下滑,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4.0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651.83万元,同比下降2.59%。

  万东医疗表示,今年将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包括此次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20.83亿元,除7.8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资金用于MRI(磁共振成像)、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R(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及DRF(数字化X射线摄影透视系统)5个产品线的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家电巨头转战“蓝海”医疗

  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研究所抽样调查统计,去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约为7000亿元,比2019年的5800亿元增长了1200亿元,增长率约为21%。Wind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产品平均毛利率为33%,医疗设备的毛利率能达到80%以上。

  在家电行业,西门子、飞利浦、GE等均有转型涉足医疗器械,并成为医疗器械领域的巨头。而在国内,除美的外,海尔、海信、格力、TCL、京东方等国内家电企业也纷纷向医疗健康领域进军。其中,海尔拥有盈康生命和海尔生物两家龙头上市公司,海信集团和TCL则已布局医疗器械十余年。

  去年10月,海信医疗技术团队历时9年研发的首款超声产品——打破了外资企业在高端医疗器械产品方面的垄断地位,标志着海信视像正式进入健康行业。

  截至7月7日收盘,万东医疗收报18.09元,再涨7.04%。(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