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生产疫苗 能否解非洲新冠疫苗之困?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本土化生产疫苗 能否解非洲新冠疫苗之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28 09:48

  原标题:非洲观察丨本土化生产疫苗 能否解非洲新冠疫苗之困?

  总台记者 杨琼

  正当各国加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之时,非洲,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洲,正面临着第三拨疫情来袭和疫苗短缺的双重挑战。截至7月27日,非洲大陆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16954例。

  目前,非洲仅有2000多万人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占总人口的1.5%。非洲目前拥有的新冠疫苗总剂量占全球的1.7%,而高收入国家人均拥有的剂量是非洲人均的62倍。导致接种率低的原因,主要是疫苗供给出现了短缺。以目前的接种速度,70%的非洲国家将无法在9月底达到使新冠疫苗覆盖10%人口的目标。非洲多国和国际组织呼吁,加强非洲本地化生产新冠疫苗的能力。

  非洲首个新冠疫苗生产线 实现100万剂量产

  7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阿拉曼与埃及外长舒克里共同出席”中埃新冠疫苗合作生产项目实现100万剂量产“仪式。首批疫苗下线意味着埃及成为非洲第一个同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这同时也是非洲第一条拥有稳定产能的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几天之内就实现了首批100万剂量产。

  据了解,这批疫苗不仅在埃及使用,同时也会惠及非洲及阿拉伯地区的国家。此前,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表示,目前日产量已达到了30万剂,如果原材料充足,日产量可达60万剂。

(图为疫苗合作协议签订现场 来自外交部)

  非洲国家是否有疫苗生产能力?

  长期以来,由于各类传染病在非洲传播,非洲本土也有国家可生产疫苗,但仅能满足非洲内部的需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非洲的疫苗制造商不到10家,分布在埃及、摩洛哥、突尼斯、塞内加尔和南非。其中大多数公司只进行包装和贴标,而不是制造。长期对原料的依赖使得非洲大陆无法在危机来临时迅速转型。

(非洲共有不到10家疫苗生产商 图片来自世卫组织)

  负责为非洲采购新冠疫苗的非洲联盟特使斯特拉夫·马希伊瓦此前表示,这次我们遇到麻烦,是因为非洲大陆没有生产。非洲必须生产更多自己的疫苗。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也表示,疫苗是非洲大陆健康安全的根本基础,必须对此进行投资。他认为,非洲已经生产了用于其他疾病的疫苗,对于新冠疫苗的生产也具备能力。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加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和对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投资建设。

  技术、资金 非洲生产疫苗仍然面临重重挑战

  非洲疫苗制造倡议主席威廉·安波福认为,非洲疫苗生产面临最大的障碍是非洲疫苗市场的结构方式。如果没有购买在非洲生产的疫苗的承诺和支持,建立一个能够大规模生产疫苗的产业将永远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对于很多国家来说,疫苗生产需要巨额的金融支持,包括卢旺达等国家希望与金融机构合作,以实现疫苗的本土化生产。此外,市场、采购渠道等因素也是能否实现大规模本地生产的关键。

  威廉·安波福认为,新冠疫苗或许是一个契机,将非洲的金融、技术、监管、设施等整合起来,发展本土的疫苗生产能力。他认为,目前在非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灌装生产的能力,进而完成未来支持疫苗制造价值链并建立生产原料药的能力。

  对于非洲而言,本土化疫苗生产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