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退休后再就业人员比例增加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德国退休后再就业人员比例增加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7-27 05:15

原标题:德国退休后再就业人员比例增加

人民日报驻德国记者 花放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德国就业人口约为3820万人,其中约103.9万人是退休后再就业人员。其中,年满70周岁仍在工作的有近60万人,75周岁以上的就业人口达22万人,还有7.2万人年满80周岁仍在坚持工作。

德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已从65岁逐步调整到现在的67岁。统计发现,2019年,德国65岁及以上老人中有8%仍在工作,约为10年前的两倍。德新社分析认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德国面临较大劳动力缺口,特别是专业劳动力缺口。仅在手工业领域,2020年德国就面临7.7万专业劳动力短缺。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贝尔特·吕鲁普表示,专业劳动力短缺将成为德国后疫情时期经济增长的首要障碍。退休人员作为熟练的专业人士,在劳动力市场受到青睐。

另一方面,由于生活水平改善和健康状况良好,不少老人退休后仍希望进一步在职场展现人生价值。德国联邦人口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谈及退休后继续工作的原因,97%的老人表示,是为了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94%的老人表示,是为了与他人保持联系;90%的老人认为,继续工作有助于保持健康……“增加收入”“享受被需要的感觉”“希望能一直接受挑战”等成为不少退休后再就业老人继续工作的原因。

对于大多数退休老人而言,继续工作可以增加一笔额外收入;但也有少数老人退休后只有继续工作才能解决生计问题。在德国65岁及以上的就业人员中,自由职业者所占比例达37%。由于自由职业者无法领取法定养老保险金,继续工作或寻求家人帮助就成为他们保障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自今年1月1日起,德国正式实行基本养老金政策。凡是缴纳养老保险满35年、抚养或照顾孩子年限符合规定的低收入者,每月可获得最多404.86欧元的养老金补贴。此举被认为是德国养老制度改革的一座里程碑,能够为更广泛的老年群体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此外,关于将退休年龄延迟到68岁至70岁的设想目前正在讨论中。

(人民日报柏林7月26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