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飞马”间谍软件全球监听50国5万人!联合国紧急发声;世卫建议孕妇接种新冠疫苗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色列“飞马”间谍软件全球监听50国5万人!联合国紧急发声;世卫建议孕妇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1 13:38

  原标题:以色列“飞马”间谍软件全球监听50国5万人!联合国紧急发声;世卫建议孕妇接种新冠疫苗

  作者:董沛

  时事速递NEWS

  外交部:中方再次强烈要求美国及其盟友停止针对中国的网络攻击

  图片来源: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说,中方再次强烈要求美国及其盟友停止针对中国的网络窃密和攻击,停止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向中国泼脏水,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的网络安全和自身利益。

  世卫建议孕妇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发布疫苗接种更新版路线图。此版建议中显示,孕妇新冠重症感染风险增加,专家建议孕妇接种疫苗,同时一些短期研究表明哺乳期的母亲在接种疫苗后仍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孩子。

  欧盟拟设立反洗钱机构加大打击金融犯罪力度

  欧盟委员会20日提议设立一个反洗钱机构,以加强对欧盟境内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

  卡斯蒂略当选秘鲁总统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7月19日,秘鲁国家选举法院宣布左翼政党自由秘鲁党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当选秘鲁总统,其对手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承认败选,但仍认为选举存在舞弊行为。

  英国计划在日本永久驻军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20日报道,英国与日本在当天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9月抵达日本后,英国将在该地区永久部署两艘军舰。

  马里临时总统遭遇刺杀未遂事件

  马里总统府20日证实,当天在首都巴马科发生一起针对过渡总统阿西米·戈伊塔的未遂袭击事件,一名持刀袭击者当场被保镖制服。

  数读天下DATA

  32

  盖洛普公司的世界民调数据显示,全球居民的压力和其他负面情绪的总体水平在 2020 年创下历史新高。盖洛普在编制负面经验指数时,采访了 115 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社会学者对受访者在前一天是否有过身体疼痛、压力、焦虑、悲伤或愤怒等感觉进行了调查。整体指数达到32(反映作出正面回答的人的比例)。这个数字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整个指数编制史上的记录。

  8.1%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中显示,在工业、出口和服务指标稳定的背景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1%,明年增长将为5.5%。

  报告中称,“在工业、出口和服务指标稳定的背景下,报告中确认了此前四月初公布的对中国今年增长率为8.1%的预测,明年增长率将为5.5%”。

  一句话小评COMMENTS

  美蓝色起源公司完成首次载人太空试飞

  图片来源:BLUE ORIGIN

  美国蓝色起源公司的“新谢泼德”飞行器20日完成首次载人太空试飞。该公司创始人、亚马逊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参与此次试飞。

  “新谢泼德”飞行器从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一处发射场升空,由运载火箭送至距地面约100千米处的地球亚轨道。随后飞行器与火箭分离,飞行器自主飞行数分钟,其太空舱进入失重状态。在到达距地约107千米的最高点后,飞行器开始降落,在降落伞缓冲下顺利返回地面。整个飞行持续约10分30秒。

  小评:维珍在前,太空探索在后,多家私企入局,商业太空旅游战拉开大幕。

  萨隆加国家公园被移出世界濒危遗产名录

  资料图片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19日审议列入《世界遗产濒危名录》的非洲项目,决定将刚果民主共和国世界自然遗产——萨隆加国家公园从濒危名录移除。萨隆加国家公园地处刚果河流域中心位置,有许多当地的濒危物种,如矮黑猩猩、刚果孔雀、雨林象等,于198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濒危名录》。

  小评:祝福萨隆加,祝福生活在这里的濒危动物们。

  热点播报HOTSPOTS

  以色列“飞马”间谍软件全球监听50国5万人

  马克龙或在2019年已被监听,联合国紧急发声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和法国《世界报》等17家媒体在18日共同披露,一款名叫“飞马”(Pegasus)的间谍软件在全球至少50多个国家被用来监视人权活动人士、记者和律师,涉及人数可能高达五万人。

  间谍软件“飞马”的开发商系以色列私营企业NSO集团。媒体报道称,这些手机号码的归属国政府多为NSO集团的客户,自2016年以来,这些国家的政府被控对其公民进行监控。

  在国际媒体联合追查下,已确定其中1000多个号码的持有人身份,包括数名阿拉伯国家王室成员、至少65名企业主管、85名人权工作者、189名记者、600多名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员,甚至连几位国家元首和总理的名字也出现在这份名单上,这些可能被监控的对象遍布于全球50多个国家。

  对于联合调查的结果,NSO集团坚决否认。他们认为该调查“充斥错误的假设和未经证实的说法”,声称公司“仅向受审查的政府机构”出售其技术,目的是预防犯罪和恐怖行动以挽救生命。

  使用者完全不知情的入侵

  英国《卫报》称,“飞马”可能是目前为止,民间公司开发的“最强间谍软件”,不必通过手机持有人点击恶意链接,就能侵入目标手机,一旦成功安装,能将手机变成“24小时监控装置”。

  国际特赦组织科技部安全实验室负责人说:“一旦‘飞马’侵入手机,黑客就能取得手机管理员权限,能做的事比手机持有人更多。” 使用者无法从加密的角度防范监听的发生。

  作为全球私人间谍软件行业的“领导者”之一,“飞马”监听目标对象手机的方式多样。

  首先,目标对象可能会收到一条带有恶意链接的短信。在某些情况下,用户必须点击链接才会遭到监听。不过,近年来开发“飞马”等间谍软件的公司研发出了所谓的“零点击”攻势,即通过向目标用户的手机发送一条不产生任何通知的信息,以此来传输间谍软件。用户甚至无需点击或触摸,其手机就已经遭到入侵。

  在入侵目标用户手机之后,捕捉和复制手机资料是“飞马”最基本的功能。据NSO集团的营销材料显示,该软件可对被入侵手机的摄像头和麦克风进行实时监控、收集位置数据、获取通话记录和联系人等。联合报道指出,“飞马”可以躲避苹果和安卓设备的安全防御,几乎不会留下“攻击”的痕迹。

  卡舒吉遇害或与“飞马”监听有关

  调查显示,NSO的客户至少集中在10个国家,包括巴林、哈萨克斯坦、墨西哥、摩洛哥、阿塞拜疆、卢旺达,以及沙特阿拉伯、匈牙利、印度和阿联酋。

  调查团队就“飞马”监听一事询问了多个号码归属地出现频率较高的国家的政府,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办公室表示,该国实施的任何监控都是依法进行的,被授权使用秘密工具的国家机构经常受到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监督。欧尔班的办公室甚至还反问道:“你问过美国、英国、德国或法国政府同样的问题吗?”

  卢旺达外交部长比鲁塔则表示,该国不具备任何形式的使用此技术的能力。他表示,这些虚假指控的目的是在卢旺达和其他国家之间制造紧张关系,并在国内外散播有关卢旺达的虚假信息。

  尽管部分国家否认了对公民进行监听,但仍有不少被“攻击”对象的信息陆续浮出水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与沙特籍遇害记者卡舒吉关系密切的两名女性。

  “国际特赦组织”安全实验室分析显示,在卡舒吉遇害(2018年10月2日)后的几天里,其未婚妻简吉兹的手机就已受到“飞马”的监控。此外,在卡舒吉遇害的前几个月,卡舒吉妻子哈南·埃拉特的手机也被操纵“飞马”的用户盯上了。对于该指控,NSO集团高管坚决否认其技术被用来对付卡舒吉及其亲属。

  除了与卡舒吉关系密切的两名女性外,墨西哥知名调查记者艾利斯德奎也曾多次被媒体曝出受到“飞马”的监控。据悉,艾利斯德奎经常因为揭露墨西哥政客和贩毒集团的腐败行径而受到威胁。她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还称,其制作人也已成为“飞马”最新的攻击对象。

  “‘飞马’可以来到你的办公室、你的家、你的床、你存在的每一个角落。”艾利斯德奎称,“这是一种破坏文明基本准则的工具。”

  马克龙或在2019年就已被监听

  据法国《世界报》(Monde)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手机号可能在2019年就已成为摩洛哥情报部门通过“飞马”恶意软件监视的电话号码。

  该报称,2019年,国家元首、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和14 位部长的手机号被选中通过间谍软件进行可能的监视。

  爱丽舍宫指出,“如果属实,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要把这些调查解释明白”。

  在收到几起关于以色列NSO集团开发的“飞马”间谍软件疑似被用于监控社会活动家和记者的投诉后,巴黎检察院开启了调查。

  法国调查报道网站 Mediapart 称该网站两名记者的电话被摩洛哥情报部门通过“飞马“软件监控,网站发布关于监控的信息后递交了投诉。

  联合国紧急发声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联合国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加强针对网络活动的监督,以避免侵犯人权行为的发生。

  哈克表示,“联合国始终呼吁加强对网络活动的监督,以确保活动人士、记者和其他个人的权利免遭侵犯。联合国秘书处也将采取一切可能必要的措施,以保障联合国通讯系统的安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也发表声明,称其“似乎坐实了有关监视技术可能遭到不当使用,用来非法侵犯人权的一些最为严重的担忧”。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