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左翼政党缘何赢得秘鲁总统选举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分析:左翼政党缘何赢得秘鲁总统选举

来源:新华社
2021-07-20 13:12

  原标题:

  新闻分析:左翼政党缘何赢得秘鲁总统选举

  新华社利马7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郝云甫)秘鲁全国选举委员会19日晚宣布,自由秘鲁党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在6月6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击败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当选秘鲁下届总统。

  秘鲁全国选举程序办公室6月15日曾公布统计结果,卡斯蒂略以44058票的微弱优势击败藤森庆子,但藤森庆子所代表的人民力量党以一些投票站存在欺诈违规行为为由提起上诉,要求废除部分违规选票。经过严格审核后,秘鲁全国选举委员会于7月19日宣布了本次大选最终结果。

  秘鲁大选第二轮投票实质上是针对政经体制变革的思想对决,决定秘鲁未来是向左转走向国有化经济发展之路,还是沿着现行政策继续前行。

  在第一轮投票前的民调中,卡斯蒂略从未进入支持率的前5名,但最终却赢得总统选举。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卡斯蒂略最终获胜主要受到以下因素影响:

  首先,由于对现状不满,秘鲁民众普遍存在呼唤新人的“求变”心理。在过去20年中,秘鲁发生了多桩腐败丑闻,数位总统牵涉其中。选民急切希望政坛黑马能打破僵局,带领秘鲁走出困境,而卡斯蒂略的政治主张符合低收入家庭的利益,因此得到广大中下层民众的拥护和支持。

  其次,右翼政党提出的竞选纲领和执政理念未能得到大多数民众的认可和信任。虽然藤森庆子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了一个“2021拯救计划”,承诺在执政前两年内恢复经济和就业,但她决意延续现行经济发展模式的做法没有满足民众的政治改革诉求,没有增添选民改善民生的希望。

  第三,卡斯蒂略以民为本、舍弃私利的承诺赢得百姓拥护。身穿红领白色T恤衫,卡斯蒂略走近民众,向选民承诺,未来执政将把大多数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一切由人民来决定。卡斯蒂略朴素亲民的风格拉近与选民的距离,为他在大选中赢得不少选票。

  此外,秘鲁反藤森派力量依然强大,加上右翼阵营内部不和、各自为战,这些都给卡斯蒂略赢得大选创造了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卡斯蒂略虽然赢得了选举,但他上台后仍将面临多方挑战和考验,尤其是他提出的制定新宪法、改变目前市场经济模式以及对石油、矿业和能源等战略部门实行国有化等改革措施要实施起来也绝非易事。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