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洪水袭击欧洲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极端洪水袭击欧洲

世界气象组织称与气候变化不无关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9 06:21

原标题:极端洪水袭击欧洲(主题)

世界气象组织称与气候变化不无关系(副题)

董沛

阅读提示

德国西部和西南部的洪水,已造成至少133人丧生,遇难人数还可能进一步上升。在世界气象组织看来,气候变化增加了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许多气象灾害已经被证明因全球变暖而变得更糟。

 

这是7月17日在德国西部城镇巴特明斯特艾弗尔拍摄的洪水损毁的汽车。新华社发(唐颖 摄)

7月17日,在德国西部城镇巴特明斯特艾弗尔,人们清理洪水损毁的街道。 新华社发(唐颖 摄)

刚刚从美国访问回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来不及喘口气就不得不奔赴下一段行程。7月18日,她将前往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洪水受灾地区视察。

自7月14日起,在西欧上空形成的“伯恩德”低气压所带来的降雨,已持续多日。德国西部和西南部地区首当其冲,包括莱茵河在内的河流漫过河岸,淹没街道。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洪水,造成多个居民点被淹,许多桥梁道路被毁,约1300人下落不明。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确认至少有133人因洪水丧生,遇难人数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莱因巴赫镇的居民格列戈·耶利乔对媒体描绘了当地的景象:这是令人非常伤心的一幕。街道、桥梁和一些建筑被毁了,一些建筑残骸散落在路上,汽车被水淹没,人们坐在地上哭——有人失去了家园。

“我的城市看起来就像刚打了一场仗。” 格列戈·耶利乔说。

同一座小镇的另一位居民则告诉媒体,他看见河水的水面飞快上涨,快到他必须立刻从房子里逃走,“两分钟庭院就被水淹没了,有腰那么深” 。

德国西部不得不宣布军事灾难警报,并出动约1.5万名警察、士兵和紧急服务人员帮助救援。

另据德国当地政府消息,鲁尔河位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科隆行政区的河段发生溃坝,大约700人被疏散。

在默克尔之前,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已经视察了灾区,施泰因迈尔称这场水灾是“巨大悲剧”。他还说,真正的损失将在未来几天浮现。

有预计称,此次灾害损失规模可能高达数十亿欧元。德国政府将成立专项救助基金。默克尔表示,对受创的灾民,政府将给予短期与长期的援助。

据称,此次洪水是德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

同样饱受水灾侵袭的,还有比利时等国。

据法新社援引最新统计,欧洲大陆西部暴雨造成的罕见洪水,已造成至少170人死亡,还有数十人失踪。比利时南部省份过去一周的强降雨引发洪水,17日最新统计显示,洪水已造成27人死亡。

为此,比利时出动军队到受灾的4个省份协助救援及疏散行动。首相德克罗宣布7月20日为全国哀悼日,悼念洪水遇难者。他称这次水灾可能是比利时历史上最严重的灾难之一。

瑞士、卢森堡、英国和荷兰也受到水灾影响。在荷兰林堡省,居民撤离家园,洪水淹没城市并冲破堤坝。

7月12日,洪水使伦敦的交通网络陷入瘫痪。

直到周末,各国受灾地区才开始缓慢恢复,着手实施大规模的清理和重建。

此次强降雨因何发生?

世界气象组织称,从小范围看,德国上空出现了一个接近静止的低压天气系统,这一不稳定的气压系统通常在有限的区域内缓慢移动,并导致强降雨。

而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在欧洲西部和中部遭受致命洪水袭击的同时,北欧则被持续的热浪所笼罩。而大西洋的另一边,美国西部和加拿大也受到了热浪的侵袭,包括加拿大、美国拉斯维加斯和犹他州等地,都不断突破高温历史纪录。

世界气象组织称,今夏全球多发极端洪水、高温和火灾等灾害,均与气候变化不无关系。

7月16日,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根据一个由顶尖气候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的分析,如果没有气候变化的影响,6月底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创纪录的热浪几乎不可能发生。由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使得热浪发生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了150倍。

在世界气象组织看来,气候变化增加了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许多气象灾害已经被证明因全球变暖而变得更糟。

随着气候变暖,其中含有更多的水分,这意味着暴雨期间会下更多的雨,增加了洪水的风险。有大量证据表明,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变暖导致全球范围内强降水事件的频率、强度增加。

据评估,与工业化前相比,即使全球变暖被控制在1.5摄氏度的升幅,一些区域的气候也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