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令英国种族歧视劣迹又一次在全球曝光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欧洲杯令英国种族歧视劣迹又一次在全球曝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14 09:36

  原标题:欧洲杯令英国种族歧视劣迹又一次在全球曝光

  记者丨梁弢

  当地时间13日晚间,23岁的英格兰前锋马库斯·拉什福德在社交媒体上对依然支持他的球迷发声,“非常感动!万分感谢!无法言表!最后配了‘爱英格兰’的图标。”

△拉什福德推特帖文截图

  那么支持拉什福德的球迷做了什么让身价8500万英镑的拉什福德如此感激涕零呢?

  一切还要从两天前温布利球场欧洲杯决赛的那个雨夜说起。英格兰主场对阵意大利的2020欧洲杯决赛吸引了67000多名球迷到场观战。赛前两队球员单膝跪地表达对种族歧视的反对,但现场球迷不乏口哨之声。最终两队比赛进入到点球大战,遗憾的是,英格兰最后时刻换上场的拉什福德、桑乔和萨卡(平均年龄21岁)都丢了点球,英格兰因此错过了55年以来离大赛冠军最近的机会。

△左为萨卡 中为拉什福德 右为桑乔

  赛后,英格兰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对这三位踢丢了点球的非洲裔英格兰球员开始了恶毒的歧视性辱骂。英国“绅士”光鲜外表荡然无存,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劣迹再一次在全球世人面前曝光。

  “国家英雄”淹没在种族歧视的谩骂声中

  英格兰队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倒下了。更为残酷的是,此前一直被视为“国家英雄”的英格兰队球员,一夜之间遭遇到铺天盖地的网络暴力。三名罚丢点球的非洲裔年轻球员——拉什福德、桑乔和萨卡,被推入这场网络暴力的"风眼"。

  英国媒体在决赛次日的头版不约而同用“心碎”来形容这场比赛,而更为令人心碎的是“英雄们”受到的种族歧视与辱骂。

  英国公共服务电视台(Channel 4)在12日进行的最新调查发现,在决赛结束后的几小时内,英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近2000条针对拉什福德、桑乔、萨卡,甚至还包括斯特林在内的辱骂性推文,其中有167条被认为是“高风险”种族歧视滥用。

△Channel 4调查在推特上的截图

  在曼彻斯特威辛顿街区,英超球队曼联的明星球员拉什福德的壁画也遭到种族主义者的污损。当地民众自发组织起来遮住污损痕迹,同时强烈谴责这种破坏和侮辱行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幅画像并非是因为纪念欧洲杯。2020年,23岁的拉什福德发起救助英国贫困儿童的慈善行动,为新冠疫情中失去政府免费午餐的儿童提供食品救助。

  一个名叫罗希尔的9岁小姑娘,是被拉什福德慈善项目救助的对象。她在作业纸上写道:“亲爱的拉什福德叔叔,我希望你别悲伤太久,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人。去年,你激励我去帮助命运中不幸的人。昨夜,你的表现再一次激励我要勇敢坚持。我为你而自豪,你永远是英雄。9岁的罗希尔。”

  正是数百封这样支持拉什福德的信札和便签,把壁画上的歧视性谩骂遮挡住了。使得拉什福德写下了文章开头处提到的推特帖文。

△罗希尔写给拉什福德的信

△英国民众自发组织遮挡壁画污损痕迹

  和拉什福德一道遭遇了网络暴力和种族歧视行为攻击的,还有非洲裔的队友桑乔和萨卡。

  种族歧视劣行在英国体育圈由来已久

  作为拉什福德、桑乔和萨卡在英格兰国家队的非洲裔队友,泰隆·明斯13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他的球队输掉2020年欧洲杯决赛后,自己的几名队友在网上受到种族主义辱骂,他表示“令人作呕,但我并不感到惊讶”。

  明斯表示,就连英国政府也在“煽动种族主义的仇恨之火”。此前在赛前,球员们单膝跪地以此纪念被白人警察“跪颈杀”的非洲裔人弗洛伊德,当时英国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称这种行为是“政治姿态”,并拒绝谴责对他们发出嘘声的球迷。现在她又发声表示谴责对球员进行种族歧视的人。明斯在推特上发声表示,“你不能在比赛开始时给大家单膝跪地的反种族主义行为贴上‘政治姿态’的标签,然后在当下集体谴责种族歧视的时候做违心表态反对种族歧视。”

△明斯在社交媒体批评英国内政大臣煽动种族主义的仇恨

  除了政府的“放任”和“煽动”以外,非洲裔运动员在英国足坛总是不能得到与他们技术水平相匹配的认可。

  保罗·因斯,不仅是一个在世界足坛响当当的名字,而且更是一个开辟了英格兰足坛多项非洲裔运动员先河的杰出先驱人物。1993年,26岁的因斯成为英格兰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一位非洲裔队长。而这个时候,现代足球这项运动在英国诞生并且已经发展了近一个半世纪。

  此后又过了15年,2008年,已经挂靴退役三年的因斯成为英超布莱克本队的主教练。这不仅开启了他退役后的高光时刻,同时也开创了英超联赛成立后首位英格兰籍非洲裔人士担任主教练的先河。

△英格兰非洲裔球员保罗·因斯

  非洲裔运动员因为他们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球技,是各支英超俱乐部的中流砥柱。然而,真正从角色扮演到“名正言顺”经历了十几代甚至是几十代球员的青春,因斯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了英格兰足坛“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形象代言人。

  这届欧洲杯暴露出了英国社会由来已久的种族歧视。希望更多的英格兰球迷和英国民众,他们眼中的拉什福德、桑乔和萨卡不再是“肤色球员”,而是和其他肤色的年轻球员一样,代表着英格兰足球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