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2”即将建成 默克尔“安抚”乌克兰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溪-2”即将建成 默克尔“安抚”乌克兰

来源:新华社
2021-07-14 09:08

  原标题:“北溪-2”即将建成 默克尔“安抚”乌克兰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2日说,即便从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2”海底天然气管道项目建成,乌克兰仍将维持天然气过境国地位。

  默克尔当天在首都柏林会晤到访的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泽连斯基重申“北溪-2”将给乌克兰及欧洲地区带来“潜在安全威胁”。默克尔说,德国会重视乌方忧虑,将竭尽所能确保乌克兰保留关键的过境费收入。

  “北溪-2”项目穿过波罗的海,预期今年夏天完工,耗资100亿欧元,将使俄罗斯对德输气量翻倍。管道绕开俄对欧输气传统线路必经的乌克兰,将导致乌方每年损失过境费约10亿欧元。

  乌克兰还担心,“北溪-2”项目建成后,乌克兰少了牵制俄罗斯的一个筹码。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也强烈反对这一项目,认定这会加深欧洲对俄能源依赖度,增强俄罗斯地缘政治影响力。俄政府说,美方阻挠“北溪-2”项目意在挤占俄罗斯在能源市场的份额,企图向欧洲高价兜售更多美国液化天然气。

  就美国以“北溪-2”项目威胁欧洲能源安全为由制裁项目参建方,俄罗斯政府先前说,美国这一举动违反国际法,是“不公平竞争”,俄方将继续推进项目建设。

  据法新社报道,为缓和紧张局势,德国设法促成一份协议:到2024年底,不论是否使用过境乌克兰的管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都将向乌方支付过境费。德方多次表示愿意扮演中间人角色,确保乌克兰收到过境费。

  “这是我们对乌克兰的承诺,我会信守承诺,我相信今后的德国总理也会。”默克尔说。

  默克尔定于15日访问美国,将会晤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议题包括“北溪-2”项目。拜登政府今年5月取消对“北溪-2”项目部分参与方的制裁,以期改善美欧关系,寻求德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与美合作施压俄罗斯。

  默克尔12日在会晤泽连斯基前告诉媒体记者,她不确定德美之间围绕“北溪-2”的争议能够经由两国首脑会晤得到最终解决。(李彦南)(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