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夺石油控制中东 伊拉克战争:一场基于谎言的战争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掠夺石油控制中东 伊拉克战争:一场基于谎言的战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28 15:15

  原标题:

  掠夺石油控制中东 伊拉克战争:一场基于谎言的战争

  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发起军事打击,打的旗号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多年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证实是一大谎言。伊拉克战争,也是一场基于谎言的战争。

  美国前国防部长 拉姆斯菲尔德:我们知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哪里,在提克里特、巴格达,东南西北都有。

  美国前副总统 切尼:毫无疑问,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时任美国国务卿 鲍威尔:伊拉克1995年终于承认拥有炭疽杆菌,数量惊人。不到一勺子的炭疽杆菌,就这么一点点,放在信封中,2001年秋天就使整个美国参议院瘫痪。

  美国高官言之凿凿宣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尤其是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大会上拿着一小瓶不明物质,向与会人员阐述这一小瓶炭疽的威力有多大。这一幕成为美国栽赃陷害的经典案例,后来被俄罗斯总统普京狠狠嘲讽,“里面可能是洗衣粉”。

  2003年3月,美国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发起军事打击,然而美军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记者: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你过去曾说,引用你的原话是“非常确定”。

  美国前副总统 切尼:不,我从未这么说过。

  记者:如果你知道了那些事实的话,你还会支持入侵吗?

  美国前国防部长 拉姆斯菲尔德:如果我……这个答案是……呃……也许……会吧。

  美国前总统 小布什:的确,事实是大部分相关情报是错误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刁大明:伊拉克战争完全是基于欲加之罪的战争,是基于谎言的战争,是美国霸权肆意横行的最鲜明表现,也是美国霸权终将失道寡助的一个最佳例证。

  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战争代价”研究报告

  这场基于谎言的战争代价惨重。研究报告指出,自2003年到2019年11月,美国在伊拉克发起的军事行动造成超过19万平民丧生,也让美国自身陷入泥潭。数据显示,美国在伊拉克的各项开支高达1万亿美元,驻伊美军死亡总数为4572人。

  美国经济学家 沃尔夫:无论如何,这都是美国的失败。玩文字游戏,拒不承认失败的举动于事无补。因为美国人对伊拉克和阿富汗造成的破坏,中东人对美国人的仇恨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

  对伊拉克栽赃陷害,进行有罪推定,然后进行军事打击,这是美国政府打压他国的惯用伎俩。美军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如今,为何又宣布将于今年年底正式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

  掠夺石油 美国领导人毫不避讳

  这是伊拉克的主要油田分布图,红点代表的是2003年到2011年伊拉克战争期间驻伊美军基地。不难看出,驻伊美军基地与伊拉克油田分布高度重合。截至2020年,驻伊美军基地总体数量大减,但还是分布在油田周围。

  对于这一点,美国政府并不避讳。

  时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我们应该夺取(伊拉克的)石油。

  美国副总统 哈里斯:我参加过很多外交政策会议。要知道,过去很多年 ,(美国)几代人都在为石油而战。

  借口反恐 美国实现对中东的控制

  除了石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还有别的地缘政治利益诉求。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刁大明:美国显然是在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控制中东,当时除了盟友沙特外,伊拉克显然是一个具有一定实力却不与美国为伍的中东地区强国。在反恐战争的背景下,美国也开始怀疑伊拉克在支持某些相关力量与美国为敌,这是美国无法容忍的。美国借口反恐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实现了对伊拉克一定程度上的控制,强化了对中东地区的控制。

  战略调整 仓促撤离 美国做法极不负责

  按照美军计划,今年9月11日前,从阿富汗全面撤军,今年年底正式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拜登为何如此急于彻底结束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任内开始的这两场海外战争呢?这种加速“甩包袱式”撤军的背后又有何隐情?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刁大明:美国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时期大国博弈战略,加速全球战略资源的布局。将美国军力从反恐战争中撤出,投入大国博弈当中,这是美国战略调整的关键动作。另外,拜登政府在国内举步维艰,面临党争压力,本人的民意支持度也在持续下滑,明年还有中期选举,前景不容乐观,但这种急于求成的做法导致相关地区安全形势骤然恶化。拜登政府为了走而走,为了给自己的政绩加分,已经丝毫不顾地区安全形势,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