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军准备在北部反攻塔利班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阿富汗政府军准备在北部反攻塔利班

来源:新华社
2021-07-06 13:45

  原标题:阿富汗政府军准备在北部反攻塔利班

  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姆杜拉·穆希卜5日说,阿富汗政府军正策划在北部地区反攻塔利班武装。

  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5日证实,超过1000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因不敌塔利班而被迫越过边界,进入塔吉克斯坦境内躲避。

  准备反攻

  穆希卜说,阿富汗政府准备在北部地区发起反攻,政府“确确实实”在策划反击。

  他说:“塔利班利用美国和其他国家部队撤离的真空,无视警告,突然发动进攻,令阿富汗安全部队措手不及。正如我所说,我们期望的是和平,而非战争。”

  自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发动多轮攻势,频频与阿富汗政府军交火。美国和北约军队日前完全撤离驻阿最大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令人担忧塔利班会大举抢夺更多地盘。阿富汗政府说,政府军已经接管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将使用这处基地打击恐怖主义。

  阿富汗内政部先前说,塔利班“暂时”占领部分地区。内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米尔扎夸勒告诉阿富汗媒体,阿富汗空军准备打击塔利班,城市不落入塔利班之手是政府“红线”。

  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国为从战争泥潭脱身,以不负责任的方式从阿富汗撤军,给阿富汗留下巨大“安全黑洞”。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德博拉·莱昂斯6月22日说,塔利班5月初以来已经占领阿富汗370个地区中的50多个。德新社本月5日援引阿富汗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塔利班仅上周末就在8个省占领至少28个地区。

  越境躲避

  阿富汗东北部边境省份巴达赫尚局势近期恶化。

  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5日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证实,1037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在与塔利班武装人员冲突期间进入塔吉克斯坦境内躲避。

  按这一委员会的说法,塔利班“完全控制”巴达赫尚省6个地区。先前已有数百名阿军士兵进入塔吉克斯坦境内躲避。这一委员会说,边境局势在塔边防士兵控制之下。

  委员会说:“(我方)考虑到睦邻友好原则并奉行不干涉阿富汗内政的立场,阿富汗政府军获准进入塔吉克斯坦境内。”

  塔吉克斯坦总统府证实,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4日与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通电话,讨论阿富汗政治和军事局势令人不安的最新状况。

  穆希卜5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美军撤离后,阿富汗政府对中亚国家的技术支持感兴趣,包括军事装备的维修。(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