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点兵,威武之师展雄风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沙场点兵,威武之师展雄风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01 14:16

  原标题:沙场点兵,威武之师展雄风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名片

  上世纪50年代末,一个加强坦克师的战术演习场在朱日和地区组建,这便是今天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的前身。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里硝烟弥漫、狂飙不断,上演了一场场实兵对抗,展开了一次次训练探索,已发展成为我军面积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座训练场。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摄

  朱日和,一个塞北小镇,坐落着我军面积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训练场。

  近10年来,“朱日和”的出镜率越来越高。战略演习、战法研讨、红蓝对抗、专业蓝军、沙场阅兵……随便哪一个热词,都足够吸引媒体关注。通过这里,人们不仅能够洞察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亦能听到这支威武之师迈向世界一流的铿锵足音。

  历史永远铭记,2017年7月30日,在一场全军性重大演习过后,1.2万名将士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列阵阅兵场。

  当时的报道这样描述:这是人民军队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这是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庄严宣示。

  “全新亮相”新在哪里?迈向“世界一流”体现何处?草原深处的阅兵道,如一幅铺展的画卷,展现了人民军队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

  9个作战群、45个方队梯队、128架各型飞机、600余台(套)受阅装备,新型作战力量、新的作战编成、新的作战形式……新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历史性成就浓缩于此。

  由局部看整体——随着我军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新型主战坦克、武装直升机等骨干装备批量列装,新型舰艇陆续入列,第四代战斗机、大型运输机等“大国重器”实现零的突破……我军武器装备不仅实现了建设体系化,也实现了运用体系化。

  由现象看本质——经过改革重塑,我军“改棋盘”“动棋子”“定棋规”,“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新格局已经形成,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陆战型的力量结构、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制胜模式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旌旗奋、风雷动。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在朱日和沙场阅兵的每一个方阵里,也体现在朱日和沙场砺兵的每一场演训中。

  20世纪50年代末,一个加强坦克师的战术演习场在朱日和地区组建,这便是今天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的前身。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里硝烟弥漫、狂飙不断,上演了一场场实兵对抗,展开了一次次训练探索。

  其中,极具轰动效应的,当属“跨越-2014”实兵对抗系列演习。

  2014年5月31日至7月28日,原七大军区各1支陆军合成旅长途机动,来到朱日和,轮番与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展开对抗,结果“红军”六负一胜,震动全军。

  其实,这次系列演习从一开始,就以一个个“不同以往”“非比寻常”刷新了广大指战员的训练认知——

  从确立“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训练指导,到破除“红必胜、蓝必败”的对抗演习思维定势;从规范“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战术训练组训模式,到出台“不设预案、不搞预演、不念台词、不插彩旗、不埋炸点、不标示靶标”等十大禁令;从提出“真打实抗、不怕演砸,逼入绝境、难到极限”的从严要求,到纠治操场化程序化的和平积弊……在这里,参演官兵不仅进行了时空上的跨越,更完成了思想上的跨越,由此带来的观念更新、训练创新、装备革新冲击波,从塞北一隅迅速涤荡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

  树高千丈必有根,江流万里总有源。

  “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总揽天下大势和战略全局,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反复强调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着眼解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和部分指挥员“五个不会”等问题,全面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其思虑之切、运筹之深、变革之广、力度之大、要求之严前所罕见——

  立起总纲,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树牢导向,突出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确立标准,为战斗力建设校正坐标;加强设计,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真打实备,狠抓训练问责追责;砥砺血性,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练将练官,锤炼打仗型指挥人才……

  在习主席亲自筹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军训练领域有了更高的“坐标系”、更新的“度量衡”,很多具有颠覆性的改变由此生发,在我军训练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波澜壮阔的崭新篇章。

  何止一个朱日和!何止这座演兵场!

  苍茫大地,陆军各部队兵行千里、纵横九州,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一支支能打胜仗的雄师劲旅初露锋芒;

  碧波之上,海军三大舰队走向深蓝、演兵大洋,创下了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战场环境最真、持续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

  万里长空,空军以“金头盔”“金飞镖”“红剑”“蓝盾”四大训练品牌为牵引,空战训练放开约束条件、对抗空域,实战实训突出全天候、打临界;

  深山戈壁,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锤炼部队全域机动、全域慑战能力……

  历史,连接昨天与今天,定义过去和现在。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血火征途,正走向实现民族复兴、强国强军的美好未来。

  站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经驻训学会打仗,从这里走向战场”的标语下,看着弥漫的硝烟、驰骋的铁甲、呼啸的战机,记者耳畔回响起那铿锵有力的声音——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