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剪纸“讲”党史,小小刻刀“忆”初心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剪纸“讲”党史,小小刻刀“忆”初心

来源:新华社
2021-06-30 07:51

  原标题:红色剪纸“讲”党史,小小刻刀“忆”初心

  新华社郑州6月29日电(康悦、李宇飞、梁逍悦)“一百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这艘游船上,中共一大胜利闭幕,并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一副红色剪纸旁,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中士吴永发,动情地讲述着红船精神的由来,引发在场官兵的强烈共鸣。

  党史知识怎么学?红色故事如何讲?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这些问题成为该仓库党委反复探索的问题。

  仓库保障三队的官兵们在队长韩军的带领下,利用特有的“纸刻兵言创作室”,积极开展“红色剪纸忆党史”活动,将传统剪纸文化与党史知识相结合,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重温党的峥嵘岁月。

  一把刻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便跃然纸上。从南湖红船的扬帆起航,到开国大典的伟大胜利;从红军长征的英勇顽强,到抗美援朝的舍生忘死……一个个风云激荡的历史瞬间,呈现的是薪火相传的浓浓深情。

  “一定要把刻刀竖着握,注意力度和深度,既要刻断,又不能刻过头……”四级军士长陈亚虎是红色剪纸的“老师傅”,课余时间,总能看到他带着小组成员在创作室细细钻研。

  说起开展“红色剪纸讲党史”活动的初衷,韩军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战士们一直想着为党献上一份生日礼物,党史剪纸就是我们的特殊创意。接下来,我们将挖掘更多的红色故事,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涵,在感受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学党史、忆初心。”

  匠心传承,坚守时代初心;寓教于“纸”,镌刻百年辉煌。官兵们表示,一定会把“红色剪纸”变成党史传承的“接力棒”,铭记党的丰功伟绩,汲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摄影:李宇飞、吴永发)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