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岛尚武励志奉献:“西岛女民兵”雕像记录巾帼英雄往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岛尚武励志奉献:“西岛女民兵”雕像记录巾帼英雄往事

来源:央视网
2021-06-24 07:22

原标题:爱岛尚武励志奉献:“西岛女民兵”雕像记录巾帼英雄往事

距海南三亚市区以西8海里处,有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海岛——西岛,这里曾有着女子民兵戍守天涯的英雄故事。近日,海南三亚市西岛女子民兵连展览馆举行“西岛女民兵”雕像揭牌仪式。这件铜像由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历时半年创作而成,就取材自闻名全国的“西岛女民兵”故事。开幕式当天,雕塑的原型人物、“八姐妹炮班”中7位成员也出席了揭幕仪式,为这座接近1:1铸造的雕塑亲手揭开红布。

西岛女民兵的故事当年可谓家喻户晓,该女子民兵连创建于1959年,“八姐妹炮班”在比武场上“一炮成名”勇夺第一。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风靡全国的电影《海霞》,人物原型就是西岛女民兵。如今,岛上女性仍以能加入民兵队伍为荣,持续传承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宝贵精神。为了真实还原“八姐妹”的英姿,许鸿飞在今年(2021年)年初便奔赴海南西岛实地考察,在创作中搜集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力图在作品中还原炮班队员日常训练、护卫海防的场景。

“作品应能记录时代。”许鸿飞认为,他用一个个雕塑设计时的细节展示对时代场景的还原:女民兵们头戴的竹编斗笠外形特别,是岛上特有的形制;她们身上背的步枪、扎的辫子都经过了大量的考证;旁边的女孩手上握着一枚海螺,当年训练时,女民兵们正是以海螺声为号集结……正是这些细节特征,让作品真实可感,经得起推敲。

“八姐妹炮班”的班长、今年80岁的陈洪柳看到了雕塑上的海螺,不禁感慨万分。“看到了它,就感觉听到了那句‘一班长,下命令!’”陈洪柳说,仿佛又回到了炮声轰隆的岁月。

为了让女性的飒爽英姿透过铜像直击观者心中,许鸿飞在创作上打破了一般群像雕塑横向构图的惯例,以前后分布、纵横交错的布局展示出西岛民兵日常交谈、站岗的真实场景,从而让作品产生了不一样的感染力。

而时隔半年重返海南西岛,看到了他为之塑像的巾帼英雄们依然康健、开朗,许鸿飞也由衷地感到高兴。他为几位英雄速写画像,并与她们合影留念。许鸿飞说:“我在作品上记录了她们每个人的名字。西岛是个旅游胜地,希望这件铜像能让游客们都驻足停下,了解这座岛上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往事。”(石磨坊)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