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测控网各系统合力保障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航天测控网各系统合力保障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18 08:24

  原标题:航天测控网各系统(引题)

  合力保障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主题)

  解放军报讯 6月17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远望6号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各测控站点、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等单位,合力完成载人飞船发射测控任务和后续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任务。

  太平洋预定海域,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6号船顺利接过陆海测控接力棒,第一时间发现并捕获目标,有效保障了载人飞船入轨和太阳帆板展开等多项关键动作,为飞船定轨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迅速组织渭南、青岛等测控站点相继实施接力测控,确保飞船顺利入轨。飞船进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后,该中心又组织喀什、渭南等测控站点对飞船实施接力测控,并通过精确轨道计算实时监控飞船和核心舱状态,确保顺利对接。在这次任务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共同负责对航天器发射入轨、在轨运行、返回再入等阶段进行精准跟踪监视与计算分析,为载人航天任务的测控工作设置牢固“双保险”。

  此次任务中,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采用“天链一号”03星、04星和“天链二号”01星接力跟踪的方式,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入轨段、交会对接段提供天基测控与数据中继服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不久,“天链一号”04星随即捕获目标,并与其他两颗“天链”卫星接力测控,持续稳定向各用户中心发送神舟十二号的实时数据。保障神舟十二号飞船6次变轨后,中继卫星系统还顺利完成2个航天器交会对接段的天基测控任务。由“天链”卫星传回地面的图像清晰流畅,提高了实施自主交会对接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综合解放军报记者安普忠、王凌硕、张毓津,特约通讯员段翰鸿、吕炳宏、刘畅、王然来稿)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