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畔粽香浓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地中海畔粽香浓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15 08:50

原标题:地中海畔粽香浓 (主题)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官兵的端午情怀 (副题)

■朱 源 刘雄马

“大家来包粽子啦!”端午节前夕,地中海畔的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营区里,随着炊事员李杰胜的一声招呼,摆放着粽叶、生米、红豆、花生、腊肉等原料的饭堂里,顿时热闹起来。

“把两三片粽叶错开折叠成漏斗状,加入适量馅料,将上面的粽叶压住,用白线捆紧……”经验丰富的干事喻名扬,现场指导大家怎么又快又美观地包粽子。

现场最活跃的是下士周宇峰,他来自湖南汨罗,对端午节感受颇深。赛龙舟、挂艾草……从端午节的历史起源到风俗习惯,周宇峰一边包粽子,一边跟战友们交流相关话题。“我小时候,就常听爷爷讲屈原的故事,他告诉我要热爱自己的祖国,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

因执行维和任务,女兵柯菁已经许久未见亲人。她动情地说:“能在维和战场上和战友们一起度过端午节,我觉得很有意义。”

曾经七出国门参加比武演习的上士刘先操,包着粽子时,还挂念着他和战友们刚刚结束的队列训练。再过几天,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将向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授予联合国勋章并举行授勋仪式。即使在端午节,刘先操和战友们也没有停止训练计划。每天顶着高温,大家都铆足劲进行训练,希望能在授勋仪式中一展中国军人风采。

近期,受疫情和中东紧张局势影响,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黎以边境“蓝线”多个点位展开的施工任务,面临着不断升级的挑战。尽管危险系数高、任务难度大,但维和官兵还是坚持高标准完成工程任务,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和友军点赞。

考虑到三支施工分队的维和官兵每天要完成高强度的施工任务,副队长张俊勇将第一笼蒸熟的粽子和节日慰问品打好包,首先送到了施工分队的战友手中。“感谢战友们的牵挂,我们要以最高标准完成好工程任务!”立体建筑连连长王兵说。

过节这些天,思念与祝福是维和官兵微信朋友圈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而平安和凯旋则是亲友们最多的留言。在端午这个传统佳节里,四溢的粽香气中洋溢着思乡情意,流转着爱国情怀。中国维和官兵矢志不负使命,坚决完成好各项任务,用生命捍卫和平的土地。

(解放军报贝鲁特6月14日电)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