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平凡司机屡次化身“救火英雄”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城:平凡司机屡次化身“救火英雄”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1 13:25

原标题:增城:平凡司机屡次化身“救火英雄”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增宣

营运途中路遇小车起火,他及时帮助灭火救下两名孩童;他不是消防员,却冒着翻腾的火苗与浓烟,三入火场,先后救出一家四口……他就是来自增城区的一名普通公交司机赖达怡(见图)。

平凡司机屡次化身“救火英雄”,不顾危险仗义相助,赖达怡感动羊城。近日,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赖达怡上榜。这些光环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三入火场,生死关头救出一家四口

在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增城分公司,提起司机赖达怡火场救人的事,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件为众人所折服的义举,发生于2019年2月21日凌晨。

当天早上5时40分,赖达怡如往常一样出门准备到车站上班。“突然闻到一股浓烈的烧焦味,我抬头就看见了漫天的烟雾,但不确定具体位置”。于是他拨通了还在家熟睡的妻子的电话,叫她从楼上观察起火点。

在妻子的协助下,赖达怡很快来到了几百米远的一栋四层居民楼,烟雾正是从这里冒出。该楼一层是杂货店,楼上是住户。他见形势不妙,立刻拨打了110和119报警,并忍着刺鼻的浓烟,一边使劲拍打一楼杂货店的闸门,一边大声呼喊,以唤醒楼里的居民赶紧撤离。

冒着翻腾的浓烟,赖达怡三入火场,先后救出一家四口。当赖达怡搀扶着已被烟熏得神志不清女子和6岁男童逃出居民楼数分钟后,整栋房屋被大火吞噬。

及时出手,扑灭小车火情救出两孩童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赖达怡第一次火海救人了。

2016年7月30日的夜晚,赖达怡正驾驶车辆从南站返回增城,经过广州新光隧道路段时,他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台私家车的车头冒出明火,车主在旁边手忙脚乱地用东西来回扇动试图灭火,但火势却越烧越大。

“我看到着火的部位就在油箱旁边,如果不及时灭掉火很可能会烧到油箱,引起爆炸。”回忆当时的场景,赖达怡历历在目,他立马跟车上的乘客解释后,把车安全停靠在旁边,拿着灭火器赶到了起火的小车处。

当赖达怡靠近起火车辆时,惊讶地发现车里竟然还有两名不到5岁的小孩在哭喊。他尝试开车门,却发现车门被锁上,随即叫车主用钥匙开门,把两个孩童从“危险地带”救了出来。与此同时,赖达怡快速按下灭火器手柄,对着火苗喷射。三分钟后,明火得到了及时扼制。

近年来,赖达怡先后获得“增城好人”、“广州好人”、“2016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等称号、“2016年十大广州榜样”提名等奖项、“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和“广东省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