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李金海:带领异地务工人员志愿服务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李金海:带领异地务工人员志愿服务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4 13:15

  原标题: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李金海:(引题)

  带领异地务工人员志愿服务(主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通讯员 惠仲宣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惠州仲恺高新区外来工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总队长李金海的座右铭,也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1993年,李金海服役于驻惠某部队。退伍后,他选择留在惠州工作生活。至今的28年里,他坚持公益服务,以领头羊的角色汇聚了超4万颗爱心。日前,他获评“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面对这份荣誉,他说,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荣誉背后意味着有更多的责任、肩上的担子更重,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

李金海

  坚信“好人有好报”

  李金海走上志愿服务之路出于偶然。退伍后生活在惠州的他,有一天在路上看到一辆小轿车前盖冒出浓烟,立即到附近小卖部买了6瓶矿泉水并借来灭火器把烟喷灭。一年后,李金海偶遇这位车主,车主推荐他进了一家企业工作。这让李金海坚信好人终究会有好报,开始坚持做公益。

  刚做公益时,李金海热情的表现让家人朋友难以理解。当时每月700元工资,除去伙食费,他把余下的钱都拿去做公益。“一旦打定主意,前面哪怕是刀山火海,也要跨过去。”李金海说。

  2007年,李金海的妻子在外来务工人员较集中的仲恺区开了间小店,他便有机会与更多异地务工人员接触,并萌发了组织他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想法。

  通过一番思想碰撞,他尝试性地与另外5名异地务工人员一起策划了“爱地球等于爱自己”环保宣传活动,第一次有10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从此以后,一个让外来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惠州,让本地人发自内心地尊重和喜欢的以外来工为主的志愿服务团队诞生了。

  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参加广东省运会、残运会志愿服务……目前,这个团队的成员超过4万人,累计参加活动超过1000次,累计服务时数达到35万小时,惠及超百万人群。

  志愿服务抗疫一线

  2012年,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成立。李金海在党务工作上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将每一位党员、每一名志愿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8年10月31日上午,惠州恺新家园有一栋楼的16楼突发火灾,李金海发现后当机立断,安排其他入户志愿者留在安全地带,并拨打119前来救援,随后带领部分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冲上楼,反复敲门无人应答后,他们意识到业主并未在家。情况紧急之下,李金海冲进火场,通过科学有效的救火措施,仅用了5分钟就控制了屋内的火势,避免了同一栋楼其余近百住户的人身及财物的巨大损失。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小洞村曾是惠州市委统战部对口帮扶的省级贫困村。此前,小洞村贫困户种植的大量砂糖桔上市,急需对外销售。作为惠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员,李金海第一时间“牵线搭桥”,联合惠州仲恺高新区三华工业有限公司开展“党建暖心·聚力助农”活动,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轮流值守在白云前收费站和平南高速路口收费站等卡点,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做好体温检测和车辆信息登记,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其间,李金海还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口罩7.68万只、消毒水275公斤、医用手套8000多双、一次性鞋套2000多双,物资总价值超30万元,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