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青春 志愿正当时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恰青春 志愿正当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6-29 09:52

  原标题:百年恰青春 志愿正当时

  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特聘教授 廉思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青年志愿者从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改天换地的重大事件中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感悟到光荣、感受到责任。他们以朴实文字讲述所学、所思,以点滴行动诠释所悟、所感,引发强烈共鸣。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选取部分志愿者代表,从不同角度展现学习党史的体会与收获。

  在志愿服务中发现青年,在青年中发现志愿者,当我们从浩瀚的历史汪洋中捕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就会不断有新的发现——我们都还记得,1993年,两万余名铁路青年树起“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宣告着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全面开展;1994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全国各地的青年在共青团中央的号召下广泛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回顾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历程:西部计划实施18年,每一年都有许多大学生志愿者赶赴西部基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总少不了青年志愿者活跃的身影;1998年抗洪、2008年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团旗飘扬的地方,就有青年志愿者的坚守……

  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服务范围不断得到扩展,青年的参与程度持续得到提高,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然成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志愿精神是当代青年喜爱和接受的精神时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

  志愿服务作为最具现代性的社会事务之一,青年作为天然的指向未来的社会新生力量,二者在发展之中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前者将愈发成为青年参与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成为实现青年全面发展的社会化大课堂;而后者能够成为一个国家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中国青年已成为我国志愿服务全景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要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志愿服务发展的时代先锋。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广大青年一直追随中国共产党,又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广大青年?从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产生、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和思考。

  以与时俱进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青年的精神引领力。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一切领导力本质上都是信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有如“信仰导师”,不懈探究社会发展的科学真理,并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校准理论创新的时代坐标。党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广大青年通过志愿服务等活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对青年的事业感召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并用这种伟大目标和光明未来感召青年、激励青年。中国共产党有如“复兴使者”,以攻城拔寨的作风、持之以恒的干劲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引导广大青年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用以志愿精神为代表的一股子精气神,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以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始终保持对青年的组织凝聚力。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正是党的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凭借志愿服务社会化程度高的特点,通过志愿服务将大量作为“社会人”、传统组织无法覆盖的青年有效地组织起来,扩大了组织体系对青年的有效覆盖,增强了对社会各界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中国共产党有如“组织能手”,能够把青年自发的行为变成集体自觉的行动,把碎片的弱小的力量凝聚成有机统一的能量,把杂乱无章的个人选择引导到历史合力的正确发展方向上,带领广大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以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始终保持对青年的政策服务力。2017年4月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明确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进一步凸显了党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有如“慈爱母亲”,始终用真诚关心青年,用行动支持青年,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帮助青年书写人生华章。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