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快递小哥 汉阳打造“江城蜂巢”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这里可以吃饭喝水歇歇脚

关爱快递小哥 汉阳打造“江城蜂巢”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6-22 09:34

  原标题:在这里可以吃饭喝水歇歇脚(引题)

  关爱快递小哥 汉阳打造“江城蜂巢”(主题)

  记者史强 通讯员杨芬 张艺婧 段群 易晨蔚 张华玲

  “现在有了遍及全区的‘江城蜂巢’,我们再也不为吃饭、喝水等问题发愁了,工作也更有成就感。”又是一年“6·18”,33岁的快递小哥张四喜今年特别开心。17日,汉阳区建成44处“江城蜂巢”,遍布商圈、街道、社区,让快递小哥们有地方歇脚。2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几处“蜂巢”。

  快递小哥在位于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的“蜂巢”休息。琴断口街供图

  智能化“蜂巢”

  为快递小哥定制菜单

  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的一处智能化“蜂巢”。只见室内的空调、微波炉、冰箱、充电装置等设施一应俱全。墙上悬挂着“五免费”“五保障”服务清单,快递人员不仅可以在工作之余享受各种便利的生活服务,同时还有劳动就业、子女就学保障、法律援助等特色服务。

  辖区冯家畈社区书记郑良琴告诉记者,这处“蜂巢”是由商场的一处休闲区域改造而成,设置了智能化门禁,只有快递人员可以刷脸进入。

  “我们的服务项目都是根据快递员的实际需求引入的。”郑良琴告诉记者,为了节省快递员的时间,“蜂巢”内设置换电装置,为快递员优惠提供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服务,让快递员无须等待充电。

  在“蜂巢”内醒目处,记者看到张贴着一份订餐菜单,快递员点餐一律8折。郑良琴告诉记者,这是社区引入的一家爱心企业,在征求快递员意见的基础上定制的一份菜单,既保证了大家工作之余的营养,也减少了大家的经济负担。

  据介绍,因为此“蜂巢”交通便利,高峰时每天有近百名快递小哥来此歇脚。

  与商圈的一类“蜂巢”相比,位于龙阳街人信汇二期门口的三类“蜂巢”功能则相对简单一些。

  记者看到,这处“蜂巢”位于小区门岗值班室,目前可提供免费充电、休息、空调等基础服务,“我们这个点24小时提供服务,让快递员们随时可以使用”。社区工作人员说。

  快递小哥“随手拍”引导参与社区治理

  快递小哥每天四处奔波,信息灵通,能否让他们也参与到基层社区治理中?

  不久前,张四喜在冯家畈社区送件时,碰到社区正在宣传接种疫苗,利用工作间隙,他主动当起志愿者,做起了宣传工作。平时碰到一些问题或者正能量的事情,他也会用手机拍下来发给社区,成为社区流动的“耳目”。

  郑良琴告诉记者,为了充分调动快递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按照汉阳区统一部署,鼓励快递员成为义务动态信息员,以“随手拍”方式随时随地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小哥们的付出会折算为积分,可以兑换各种爱心物资。

  在人信汇二期“蜂巢”,除了积分奖励外,来到这里的快递员们还可依托社区得到更多服务和帮助。

  40岁的陈志红是一名17年党龄的党员,也是小区菜鸟驿站的负责人,从2015年开始,他就借助菜鸟驿站这个平台,为快递人员提供各种便利服务。

  今年6月,龙阳街道快递物流企业党支部正式成立,陈志红担任支部书记,带领4名不同快递公司的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

  在社区和陈志红的努力下,目前他的菜鸟驿站已经和小区门口的“蜂巢”形成互补,快递员们可以在“蜂巢”简单歇个脚,也可以来到菜鸟驿站,享受热水、热饭等服务。同时,陈志红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线上线下和街道辖区的快递员们交流业务,结合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从业者提高党性认识。

  汉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强化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汉阳区近期启动“暖蜂行动计划”,在关爱快递从业人员的同时,还着手打造快递物流行业“351”党建工作品牌(即构建三个“能量圈”,实施“五个百”行动,育强一支“义务动态信息员”队伍),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优势,在服务好从业人员的同时,将他们变身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