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残 听障人士可视频聊天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助残 听障人士可视频聊天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6-19 08:22

  原标题:科技助残 听障人士可视频聊天

北京日报讯(记者 赵鹏)首都无障碍服务水平再度提升。昨天,市残联、市聋人协会和北京联通共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畅听无障碍、助残献爱心”活动启动仪式,在仪式上亮相的无障碍通话助手让广大听障人士也能与亲朋好友“煲电话粥”。

昨天,市肢残人协会携手西城区肢残人协会等单位,在陶然亭公园开展“喜迎建党百年 我们大步向前”主题党日暨轮椅健步行活动。肢残人士积极参与,在锻炼中遍赏公园美景。 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对于普通人来说,打电话十分简单,而对于听障人士来说,其中却存在着一道鸿沟。为贯彻工信部印发的互联网适老助残专项改造行动要求,运营商在社交通讯领域借助创新技术,正在为特殊群体带来便利的互联网生活体验。

为让普通人能听懂聋人“默声的来电”,聋人遇到危难、疾病时拨打110、120可与工作人员实时沟通求助,中国联通在中国残联和中国聋协支持下研发出“畅听王卡·无障碍通话助手”。这是国内首款无障碍通信产品,它通过高质量网络创新技术,整合人工智能、云应用、语音合成、语音转换等功能,可实现通话时语音文字实时转换。听障人士在接打电话时,可使用无障碍通话助手将对方说的话实时转化为文字,并同步传到接听界面。同样地,听障人士也可以将自己想说的话编辑成文字,再实时转化为语音传到对方手机听筒中。语音文字的实时互转,让视频聊天能够“自带字幕”,实现真正无障碍的视频沟通。

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霍海峰表示,无障碍通话助手填补了听障群体需求空白,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继续搭建更完善的无障碍沟通平台。目前,这一无障碍通话助手的语音文字转换识别率已超过九成。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北京联通向市残联捐赠了价值600万元的助残通信产品,并提供集中开卡服务。北京联通172家自有营业厅也将设立“服务专区”,使听障朋友可随时就近办理开卡业务。目前,听障人士持残疾人证件办理专属套餐月费为19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