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百席村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百席村

——华容“社工驻村”的故事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6-17 08:36

原标题:1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百席村(主题)

——华容“社工驻村”的故事(副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潘协凯

“多亏小赵,家里来水啦!”6月8日中午,骄阳似火。鄂州华容区段店镇百席村,60多岁的严婆婆逢人便夸。“小赵”名叫赵中平,“一修哥”志愿服务队队长。其实,赵中平不是小伙子,他只比严婆婆小十几岁。

当日一早,获悉严婆婆家进水管破裂漏水,家中无水可用,赵中平迅速买好配件,帮其修好,分文不收。百席村有12个自然湾,11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2191人。村里,像“一修哥”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已有10支,注册志愿者达70人,互助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驻村社工展示近期活动照片资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摄)

“有了志愿者村里工作更顺”

6月7日下午4时,数名志愿者沿着百席村约2公里进村道路捡拾烟头、瓶子,清扫果皮纸屑。一个个挥汗如雨,仍乐在其中。

“他们每周要组织一次大扫除。”百席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奎说,村民志愿者帮了大忙,给村里主干道保洁补了空。

去年初,鄂州市民政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入鄂州正阳社工中心2名社工进驻百席村。一年多来,2名社工走村串巷,熟悉村情,寻找公益服务的“火种”。

40多岁的村民赵天甫是名水电维修工,还是个热心肠。谁家电路坏了,只要带个信给他,他准第一时间骑着电动车、带着木梯和工具包前去帮忙。

去年4月,驻村社工徐萍了解后上门动员,赵天甫成为全村第一个注册志愿者。此后,凡是社工收集到水电相关的求助信息,便马上向赵天甫“派单”。

去年11月一个霜冻天,不少村民家中水表冻坏。赵天甫一天内换了20多户水表。

在赵天甫的带动下,熟悉水电的村民纷纷参与公益维修,还拉起一支“一修哥”志愿服务队。

接着,“清道夫”“青春伴夕阳”“见事就管”等服务队相继成立,志愿者也从最初的几人增至现在的70人。

“有了志愿者,村里开展工作更顺了。”王军奎说,上月底村里组织每年一次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在正阳社工室策划下,10余名志愿者全程参与宣传发动和会议服务,吸引近80人积极参与,人数是往年的4倍。

“服务一老一小还当月老”

6月9日上午,徐萍带着小伙伴联合“青春伴夕阳”服务队精心策划了一场活动。志愿者们包香粽,配上咸鸭蛋,打包后送到五保户、高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家里。

百席村老年人比例超过20%,基本留守村里。其中,70岁以上村民150多人,80岁以上村民超过50人。

正阳社工进驻后,吸纳村民志愿者成立助老服务队,每周四组织志愿者走访高龄老人,了解帮扶需求,教他们用手机,给他们量血压,陪他们聊天……

一次,82岁的张爹爹打算将家中老化的铝线换成铜线。铜线买回多日,一直找不到电工师傅。志愿者入户获悉后反馈至社工室,徐萍当即告知赵师傅及时“出手”。

服务老,关注小。近些年,随着城镇化加快,不少家长选择将孩子带进城市上学。百席希望小学仅剩学生20多名。

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社工组织志愿者到学校教孩子们画画、唱歌,开展趣味运动会,组织他们到鄂州市参观博物馆,同时引来城里孩子到农村体验农耕文化,创造城乡孩子互动机会。

“能不能帮我儿子找个媳妇!”社工徐萍走访调研时,不少村民提出农村男青年娶妻难问题。统计发现,该村单身青年143人,其中男性占比超过八成。

为此,社工室联系资源,组建“爱的超能力”志愿服务团队,从形象、气质、人际交往等多维度提升单身男青年的成长值。

今年3月,一场烧烤节在百席村举行,吸引6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近20名女性青年中,一大半由志愿者通过婚介所从城镇组织而来。

“服务好一老一小,偶尔还当当月老。”徐萍笑着说,首次尝试效果不错,互留电话和微信10余对。

“积分兑换烧旺志愿薪火”

你帮我,我帮你。在百席村,不少村民从“守助者”变“助人者”。

去年腊月廿七,二组74岁的村民夏清放突发疾病,自行到鄂州市区住院,离家时忘拿换洗衣服。夏爹爹儿女都在外地,身边的亲戚也少。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拨通弄了社工站的服务电话。第二天,徐萍托在市区工作的丈夫到商场买了一套长裤、2件短裤送到医院。爹爹出院后,她又多次帮忙购药送上门。

经此事后,回村静养的夏爹爹常常到社工室串门,并主动加入“见事就管”服务队。3月5日雷锋纪念日当天,他还征得家人同意,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签字。

太和湾78岁的徐婆婆照顾86岁的邻居;百席小学12岁的吴静带着妈妈、弟弟做志愿者……百席村70位志愿者中,65岁以上老人和中小学生超过40人。

换一户水表3分,打扫卫生5分,调解纠纷10分。去年10月,百席村共享工作室挂牌成立,同步设置爱心超市。志愿者服务可获积分,可兑换物品。

“第一批4000多元奖励物资,已兑换三分之一。下一步,将逐步由积分兑换物资奖励转换到助学养老服务奖励,烧旺志愿服务薪火。”徐萍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