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志愿者把爱的火种播撒在接受帮助人的心里,就会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6 04:14

原标题:志愿者把爱的火种播撒在接受帮助人的心里,就会生根发芽、代代相传(引题)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主题)

“您好,我们是城市志愿者,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今年端午节假期期间, 北京市西城区城市志愿者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上,为往来人群提供着专业、规范和热情的志愿服务。

据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6月12日,北京市各区各系统纷纷启动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约8万名城市志愿者在红色基地、冬奥场馆、交通枢纽、公共文化机构和重点公园等点位开展志愿服务。

据了解,2021年北京市城市志愿者工作将贯穿全年,重点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和冬奥筹办提供服务保障,全年共招募约18万人。主要开展宣传宣讲、城市运行、文明交通、共建平安等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喜庆热烈的良好氛围。

按照服务地点不同,城市志愿者主要分为四类: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约1.7万人,主要在红色基地、冬奥场馆、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公园广场、商业网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的164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开展信息咨询、义务指路、活动介绍、应急救助和急救知识宣教等服务。

社区志愿者约2.5万人,在社区开展文明宣传、清洁环境卫生、推进垃圾分类,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重点为困难党员、烈士家属、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有需要的群体送去关爱。

公共文化机构和重点公园志愿者主要在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27家文化馆、11家博物馆和12家重点公园,开展经典导读、义务讲解、文化宣传等活动,并组织专业志愿者进社区。

文明交通志愿者主要在交通场站、公交站台、地铁站区开展交通指引、秩序维护、安全应急、扶老助残等服务,开展共享单车安全骑行宣传和文明停放引导,引导乘客自觉排队、文明乘车,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活动。

同样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在广州、深圳的疫苗接种现场,城市志愿者们冒着酷暑协助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引导和维持秩序,热情为前来接种的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和导引服务,方便市民更好、更快、更有序地完成接种流程。

“请大家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这是志愿者们每天说的最多的话。而对他们来说,市民们离开时,对他们说的那一声“谢谢”就是最大的满足,也是最暖心的时刻。

志愿者汪林表示,大热天在马路上一待就是一天很辛苦,但值得。“在真心奉献的同时,我享受了整个过程的快乐。特别是有人因为我的帮助解决了问题,很有成就感,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当志愿者会上瘾。”

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就是志愿者,志愿者在帮助别人、服务社会的时候,把爱的火种播撒在接受帮助人的心里,一旦遇到合适条件,就会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专家认为,做志愿服务是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形式和有力延伸,通过一群人,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让越来越多居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再从参与者成为带动者,志愿风尚蔚然成风。志愿服务已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能让城市更有魅力、更有温度。(岳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