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蒙细雨挡不住献血者的热情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 全市70多个献血点迎来党员、志愿者……

蒙蒙细雨挡不住献血者的热情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6-14 14:46

  原标题: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 全市70多个献血点迎来党员、志愿者……(引题)

  蒙蒙细雨挡不住献血者的热情(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杨绪军)今天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上午,北京市红十字会组织无偿献血者日活动,同“我把热血献给他”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彩虹计划爱心人士等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今天上午,北京市红十字会组织无偿献血者日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彩虹计划爱心人士等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北京晚报记者 方非 摄

蒙蒙细雨并没有阻挡住献血者的热情,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服务采血室门口排起长队。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先生成为第一名献血者,从部队转业后,他保持着每年至少献血一次的习惯。“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如今身处和平年代,我作为一名党员,要用献血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

除了填写“北京市无偿献血登记表”,献血者还需要填写一张“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根据规定,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接种者,接种48小时后就可以献血了。其他类型疫苗的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也能献血。”队伍中有不少人接种过新冠疫苗,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家住大兴区的刘先生刚做完成分献血的标本检查,正在安静等待结果。捐献成分血耗时较长,等待初检结果需要半个小时,抽成分血1个多小时,再加上其他环节和路上的时间,每次献成分血要占用大半天,但刘先生仍然一直坚持。打开“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71条献血记录一览无余,刘先生已经献了7600毫升的全血,另外还有102治疗量的成分献血,“看着献血数字不断攀升,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这是属于每一名献血者的荣耀!”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张伟东也在现场献了血,他不仅是一位血液管理者,还是一位“献血大王”,到血液中心工作11年来,已累计捐献血液15600毫升。张伟东介绍,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向全市150余家医院提供日常临床用血服务,提供的血液品种包括红细胞类、血浆类和血小板类三大类,供血量居全国首位,“北京优质医疗资源集中,血液日需求量大,‘紧平衡’是常态化供血现状。”目前,北京献血点已达到70余个,献血者可以通过“首都献血”微信公众号、“首都献血”APP查看献血点信息,预约就近献血。

活动现场,市红十字会呼吁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献血捐髓事业,关心血液病患儿,助力患儿实现早日康复回家的梦想。

全国血液库存高于安全线

本报讯(记者杨绪军)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持续提升,自1998年颁布实施《献血法》并建立无偿献血工作制度以来,全国共建设血站452家,无偿献血人次连续20多年增长,从1998年的32.8万人次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万人次,增长了47倍,献血率由1998年的4.8‰提升至2020年的11.1‰。

我国建立了全国血液联动保障机制,“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跨区域调配血液2463.6吨,实现了临床用血的平稳供应。疫情期间,12个省份累计为湖北运送血液近60次,支援总量达到1393万毫升。

2019年建立和启用了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血液的采集、供应、检测、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依托信息系统,在国家层面汇聚了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所有献血者的献血记录,实现了全国统一的电子献血证。

“通常来讲,7天为安全库存的标准值。6月以来,全国的血液库存平均在12天以上,高于安全线,可以说库存是充足的。”郭燕红呼吁更多健康适龄公民能在血液采集淡季积极踊跃献血。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