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高风险区里的临时驻扎点

“我们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6-14 08:59

  原标题:聚焦高风险区里的临时驻扎点

  “我们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刘文炜

  战“疫”群英谱

  今天是端午节,在广州许多人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因此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节。他们可能是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其中也包括“志愿者们的志愿者”。

  目前,许多防疫人员都临时驻扎在高风险区域内因停课暂时空置的学校里,这些学校的教职员工也成为志愿者们的“志愿者”。端午节前夕,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位于高风险区内白鹤洞街的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荔湾小学和鹤洞小学的相关工作人员,听他们讲述如何当好“志愿者们的志愿者”。

  凌晨3小时搬完两千张折叠床

  刘仕忠是省实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的物业主管,6月1日至今,他一直留在校内为入驻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每天晚上,刘仕忠都会检查学校里的电热水器电路。学校各个洗手间里的50多台电热水器是新安装的,相关电线也是新安装的。每天晚上,一线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学校休息,有时甚至凌晨才回到。由于洗澡时间集中,刘仕忠担心电路跳闸,所以每晚都守着监看。“大家一整天在一线已经很辛苦,晚上回来了,希望他们都能洗上热水澡。”幸好这么多天过去,水电供应一直正常。

  6月1日,省实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接到上级通知,学校要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休息场所。校长易敏当即回应:为了大局,全力支持,开始着手安排相关事宜。那天下午,刘仕忠接到校长通知,尽全力配合相关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保障。

  当时,学校大部分教职员工都已无法进入学校,学校只剩下刘仕忠和保安杨建华。一边是学校领导在协调,一边是刘仕忠和杨建华开始整理教室、睡室等,尽可能腾出更多供休息的空间。4个小时后,400位一线工作人员陆续进驻,并自发和他们二人一起搬运物资。

  当天晚上,床上用品等相关物资还未完全到位。刘仕忠向校长易敏说明情况后,易校长当机立断,借用学生平时午睡时使用的被子和睡垫。当时易校长告诉刘仕忠:“我们的家长们知道情况后,会同意,也会支援的。”

  凌晨两点多,2000张折叠床运抵学校,刘仕忠和工作人员又开始搬运,一直到凌晨5点多。那天晚上,刘仕忠只睡了2个小时。第二天,易校长又嘱咐刘仕忠,尽快整理出学校的美术室、音乐室、书法室等有空调的功能室。目前,学校单日最多为超过600位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休息场所。

  工作人员入驻后都各自负责自己区域的清洁卫生工作,每日也有专人进行消杀。当临时驻扎点的工作稳定下来后,刘仕忠日常还协调督促垃圾及时清运、各类物资的调运,他还每天巡查学校4次。

  刘仕忠的家在白云区。他的儿子也从事物业管理工作。6月5日,他的儿子也响应号召,从家出发前往南沙,担任志愿者,协助社区街道的防疫工作。

  一开始,刘仕忠没曾想会离家这么多天,如今家里三人分处三地。刘仕忠告诉记者:“能为抗疫出力,我很荣幸,大家也都还在努力。”微信群里,刘仕忠妻子询问他们父子俩怎么过端午节时,刘仕忠说:“等疫情过去,再补回来。”

  做好后勤为志愿者打造有爱心的家

  6月2日晚7点,学校接到相关通知,位于白鹤洞街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荔湾小学作为应急服务基地为志愿者提供住宿。但当时教职员工基本都已居家,学校只有一位保安。校长张曙兵介绍,当时已接种两针新冠疫苗的学校总务处主任、体育老师李世明主动申请,希望返回学校,参加驻扎点布置工作。

  当天深夜,李世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回校。李世明家在海珠,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刚上一年级,小女儿出生还不到3个月。“首先,李主任是党员,有党性。他还是退伍军人,有血性。所以他毅然返回学校,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张曙兵说。

  张曙兵要求学校开放现有的所有资源,全力保障274名志愿者的生活和休息。在各方队伍的支援下,大家一起整理教室,搭建住宿设施。李世明则协助指引物资运输车辆,清点存放物资,规划志愿者房间,检查供电供水设备,指引志愿者入校……返校后,他连续工作了28个小时。

  张曙兵说:“我们做好后勤,在学校为志愿者打造一个凝聚爱心的志愿者之家。我们也用志愿者的事例教育我们的孩子,让孩子们感受这种实际行动带来的力量。”学校许多家长也很感动,纷纷捐赠生活物资。

  作为学校后勤保障的“大管家”,如今李世明每日巡查并上传食堂、车库、泵房、电房、垃圾站、志愿者临时宿舍等重点场所图片,确保校园安全无死角。作为一名体育老师,他亲自录制健身小视频,每天在线上直播,带领同学们居家锻炼。

  “我不能走,需要熟悉学校的人留校”

  鹤洞小学目前借用省实荔湾二小的校区办学,同样位于白鹤洞街。接到上级征用学校场地建设抗疫人员住宿场所通知后,校长甘波云带领行政班子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组织后勤和安保人员全力开展工作。区防控指挥中心则组织专业队伍,到学校课室加装31台空调、67个淋浴设备。副校长越咏梅和保安刘志雄则一直坚守学校,成为保障抗疫人员住宿场所服务的中坚力量。

  据越咏梅副校长介绍,6月3日,区抗疫指挥部工作组选派二级调研员王卒担任组长,带领工作人员进驻学校,全面负责抗疫人员住宿场所的工作。副校长越咏梅也担任驻地副组长,负责相关管理工作。

  工作组连续加班几天几夜,搬运大量防疫物资,调整学校场地的功能设置,按时保障住宿场所的全面启用。第一批入驻学校的是抗疫施工人员,共40人,他们为白鹤洞街道辖区完成热水器、空调安装等工作。

  紧接着第二批环卫工人、第三批志愿者团队共240人顺利完成入驻。为了强化驻地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出台专项管理规定,确保入驻的不同团队在学校大楼使用各自的专用通道,尽量不交叉。街道防疫人员也会每日定时到学校进行消杀。

  从5月31日至今,副校长越咏梅一直坚守在学校。她的家就在鹤洞,“当时想着布置学校的话,需要熟悉学校情况的人在,所以我就留在学校了。”她和保安在工作组带领下,组成4人工作团队,全天候分工合作,承担起一线工作人员住宿场所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这些日子,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劳,越咏梅都看在眼里。每天晚上10点多后,一线工作人员才回来:“他们总是轻轻的,就怕打扰到别人。但是大家的精神总是很饱满。”环卫工人则在早上5点左右就出发到一线工作,“他们管理非常严格,进出安静,从不干扰其他人休息。”安保人员一般在早上7点整队出发,晚上10点多才回到学校,“他们看上去都很年轻,很阳光,精神面貌很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