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捍卫烈士荣光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益诉讼捍卫烈士荣光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6-09 15:41

  原标题:公益诉讼捍卫烈士荣光

  广西日报记者 周 珂 通讯员 邓铁军

  近日,河池市金城江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一起烈士遗骸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这是我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法治方式保护红色资源、捍卫英雄烈士荣光的一个典型案例。

  今年5月,金城江区保平乡下洛村花京屯在进行“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时,在杂草丛中挖到了一个人的颅骨,工人们赶紧停工向上级报告。听说项目挖出了人体遗骸,村里的老人猜测:这可能是挖到了覃通寿烈士的墓地。

  1949年6月,新中国成立前夕,河池县(现为河池市)九圩区岜林拉甘庙,年仅17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战士覃通寿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当时覃通寿就被掩埋在如今的施工地一带,没有留下墓志铭,仅有几块石头作为印记。经年累月,墓地被杂草湮没难以寻觅。

  金城江区检察院接到案件线索后,迅速联合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民政局,赶赴现场,实地勘查,走访覃通寿烈士的近亲属和知情人,收集相关资料。经过反复核实,最终确认遗骸是就是覃通寿,英魂终于昭示天下。

  覃通寿烈士遗骸确认后,金城江区检察院迅速组织召开公益诉讼磋商会,与金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施工方以及烈士家属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决定先由施工方收敛烈士遗骸,妥善保管。

  “河池是革命老区,覃通寿烈士遗骸安置已妥善解决,但这块红色土地上到底还有多少英烈忠魂还没有得到安息?”河池市金城江区检察长马晓晨表示。6月初,金城江区检察院立即与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协作,对辖区内所有登记在册的烈士名单逐一排查,认真比对,仔细核实,努力让每一个烈士都得以“回家”。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自治区检察院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和广西红色资源保护实际,在全区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学党史 缅英烈 护忠魂”保护英烈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共办理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公益诉讼案件104件,督促治理或通过办案“回头看”深化治理英烈纪念设施(场所)134处,推动投入保护资金938万元。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