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的甜蜜事业经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心公益20载,丘牡香慈善、事业两不误

“最美志愿者”的甜蜜事业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4 08:59

  原标题:热心公益20载,丘牡香慈善、事业两不误(引题)

  “最美志愿者”的甜蜜事业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阅读提示

  从“下海”到“下田”、投2000万元种柚,从门外汉到行家、带动村民开荒种柚,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把慈善做成快乐事业。丘牡香一路走来,不仅收获了丰收的甜蜜事业,也因为热心公益而获得了“广东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广东好人”和“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粉色T恤配牛仔裤,头扎马尾辫,脚踩运动鞋,面带微笑缓缓走来,不时与熟识的人攀谈几句。5月27日,记者见到丘牡香时和想象中在商海中打拼多年的女企业家有些差距,像是刚刚步入职场的白领人士。

  聊起她的创业经历,谈起她对公益的见解,丘牡香的独特魅力渐渐显露。她既是当地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商海打拼多年的“女强人”,也是热心家乡公益事业20余载的“邻家阿姨”。她带着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向前迈进,先后获得“广东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广东好人”和“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

  丘牡香身上有着很多标签:女强人、活雷锋、广东好人、最美志愿者、道德模范……当地受过她帮助的人很多,提起她时无不竖起大拇指。

  丘牡香出生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农村,16岁初中毕业,便到深圳的服装厂打工。听说大埔一个建陶厂生产的地板耐磨砖很受市场青睐,丘牡香嗅到了商机,于是回到家乡开始做瓷砖生意,把产品销往福建、佛山等地。一直到2004年,丘牡香在大埔创办华侨大酒店,慢慢地积累了资本。

  2009年,政府鼓励群众耕山致富,大埔的蜜柚市场行情正好,丘牡香有了创办蜜柚基地的念头,这个想法遭到她家人及亲朋好友的反对。“家里人觉得当农民没前途又辛苦,认为我在瞎折腾。”丘牡香说。但她并没有因此退缩,经过考察,决定在大埔县大东镇东光村开始她的种柚计划。为此,她投入2000多万元,成立了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种植蜜柚投资大、风险高、回报慢,又劳心劳力,丘牡香虽已做好吃苦的准备,然而前期经历的波折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有一年冬季比较寒冷,因为霜冻死了很多柚树,损失很大。“当时站在山顶,看到满山的柚树叶上覆盖满了霜雪,心里很绝望,很无奈。”

  “就当把钱存进银行,收益总会来的。”她这样安慰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丘牡香并没有放弃。

  她一边主动学习种植蜜柚的技术,查找蜜柚种植管理的“秘方”,一边马上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来负责果园的种植和管理。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果园渐渐有了生气,蜜柚的品质也越来越好,丘牡香从一个外行人慢慢变成蜜柚种植技术能手。

  从门外汉到带动村民种柚的行家

  一晃8年时间过去,在她的精心经营下,企业成了梅州金柚产业的标杆企业之一,不仅是梅州金柚首批红名单企业,基地种植面积达到2800多亩,种植各类蜜柚4万多株,目前年产果量300多万斤。

  因为诚信经营,她的企业名气越来越大。“去年柚果上市后没多久就被抢购一空,今年还没到柚果上市的季节,已经有全国各地的水果经销商主动找上门来,订购我的柚果。”丘牡香说。

  更让她高兴的是,因为这片果园,当地原先与她起争执的村民变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大东镇以前种柚子的很少,部分村民认为我一个妇女在这里种柚不太可能成功,想着等到我失败,果园里的树能归他们所有。”丘牡香说,有一些村民甚至到果园偷走她的柚苗。

  刚开始丘牡香因此和村民起了争执,后来她觉得与其防着村民偷不如让他们一起种。于是她把一些柚苗送给附近的村民,并教他们一起种植蜜柚。“村民的态度慢慢改变了,觉得我这个人不一样,是真想做事业,也跟着我一起种蜜柚。”丘牡香说,到目前,附近村民已开垦约2000亩荒山来种植蜜柚。

  “偶尔村民柚子收成后,会送一两袋给我尝鲜。也时常关心我的柚子产量,能不能卖出好价钱。”丘牡香说,附近村民越来越信任她,和她成了好朋友。她也开始收购村民的柚子,帮他们解决销路问题。

  从一个人做慈善到一群人做成快乐事业

  丘牡香的创业项目蒸蒸日上,但她很少与人提及她的企业,更多的是向别人介绍公益,邀请别人加入公益行动中。今年48岁的丘牡香已经坚持做了20多年的公益志愿者。早年在商海打拼的她比常人更懂得生活的不易,事业有成后希望能为家乡公益事业作贡献。多年来,她一直默默关爱着当地的孤儿、特困学生、贫困留守学生和孤寡老人。

  做公益原是一件好事,但那时候也让丘牡香意识到一个人力量的渺小。在筹集治病资金时,丘牡香突然发现手续竟如此烦琐,收款、列明细表、公布款项……为了这个事,丘牡香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不得不暂时放下工作。因此,她有了建立公益团队的想法。

  “刚开始做公益仅仅是因为同情心,现在变得专业了,理性了。”丘牡香说,2015年她就开始筹划建立大埔万川爱心协会,来帮助更多的人。几年来,协会的号召力越来越大,队伍愈发庞大,目前会员近600人,协会志愿者们走遍全县各地,帮助困难群众超过5500人,为助学、助残、赈灾等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捐款共计500多万元,个人捐款达100多万元。

  “日行一善并不难,难得的就是长久坚持。”丘牡香说,如今,她创办的协会已成为县里公益的中坚力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这让她很自豪。

  “快乐生活、快乐慈善”是丘牡香创办协会的理念,近年来她共参加志愿服务几百余次,服务时长达7200多小时,获得了“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广东省农村创业青年带头人”“广东杰出电商致富带头人”“广东省最具责任感企业家”“广东好人”“广东志愿服务银奖(个人)”和“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广东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对于所获荣誉,丘牡香认为:“这是对我所做事情的认可,也激励我更加努力把慈善做成快乐的事业,并把这种公益精神传承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