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小伙”下到地铁轨道救起婴儿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衣小伙”下到地铁轨道救起婴儿

李俊杰,“你白衬衫背后的灰尘真帅!”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6-01 09:39

原标题:“白衣小伙”下到地铁轨道救起婴儿(主题)

李俊杰,“你白衬衫背后的灰尘真帅!”(副题)

记者郭佳

5月30日21时06分,江夏实验高中退休教师李鸿治在他的朋友圈发出的4段视频令人揪心。

当天18时40分左右,武汉地铁8号线黄浦路站。一位年轻妈妈推婴儿车走出地铁车厢时,两个多月大的孩子从推车上滑落,并通过站台与列车的缝隙掉入轨道区间。

众人堵住车门紧急呼救,列车被紧急叫停。

此时,一名身着白衣的年轻小伙侧身下到轨道内,托起婴儿递到一位地铁工作人员手中。

3分钟!一系列动作完美完成。

“武汉小伙真真义士,大爱在人间!”李鸿治老师在朋友圈里赞叹。

救人的白衣小伙。视频截图


白衣小伙李俊杰。记者杨涛 摄


白衣小伙跳到轨道区间救人。

被救的小婴儿。


抗疫中的李俊杰。

“看到孩子有危险,第一时间去帮忙这是本能”

5月31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这位地铁救婴儿的“白衣小伙”——30岁的武汉人李俊杰。

5月31日6时30分,《早安武汉》以“2月大婴儿掉进地铁轨道,千钧一发!武汉小伙跳了下去……”为题,对此事进行独家报道。人们在为这位救人的“白衣小伙”点赞致敬之余,对这名青年也充满好奇:找到他!找到他!找到他!

31日14时30分,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在位于汉口竹叶山的红星美凯龙“美的家电”找到了救人的“白衣小伙”。30岁的李俊杰是这里的店长。

正如网友此前猜测的那样,李俊杰身材瘦削:身高173厘米,体重55公斤。

“孩子没事吧?”见到记者的第一问之后,李俊杰讲述了当天的过程。

5月30日下班后,李俊杰乘坐地铁8号线回家,车行至黄浦路站时,他在车厢里听到站台上有女人在大声叫喊,起初他没在意,但很快隐约听到有人在说孩子掉进轨道。

李俊杰说,他离孩子滑落的地方隔了两个车厢,他迅速下车赶过去:孩子果然躺在轨道区间,站台上的人也在积极行动。

事发后,地铁值班员涂钰赶紧启动紧急停车按钮,同时一路飞奔着再次通知车控室紧急停车。随后还跪在站台试图拉起婴儿,但是未果。

“我第一时间就想着怎么把孩子救上来。”李俊杰对记者说,“没多想,真没多想,注意力都在琢磨怎么下去。我试了试屏蔽门旁边缝隙,先在一个位置挤了挤,不行,接连换了3个地方,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侧身,慢慢把自己挤了下去。”

李俊杰回忆,下到轨道就宽敞了。他看到了孩子,睁着眼睛,能隐约听到在哭。他迅速抱起孩子举过头顶,涂钰很快把孩子稳稳地接过去。

这个时候,李俊杰听到有人从上面在叮嘱他:“不要触碰别处,快点上来。”

李俊杰说,他又摸索着回到下轨道的位置,这时有人伸手过来想拉他。但缝隙太窄,想拉反而不好得力。“好在年轻,有体力,我又往上挤了挤,借助站台墙壁,把自己“蹬”上来。

李俊杰坦言,重新上了站台,一连串的后怕袭来,“车突然开了自己被夹怎么办,会不会触电?”回忆当时一幕,他笑了。

叮嘱孩子妈妈带孩子上医院,李俊杰重新上车,“当时听到有乘客在夸我,感觉挺不好意思,于是我又穿过两个车厢,回到自己最先乘坐的车厢回家了”。

“我没有多想,就那样去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回到出租的房子,李俊杰也没太张扬,只是给远在黄冈的妻子说了这事。李俊杰说,他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看到孩子有危险,第一时间去帮忙这是本能”。

“他救人的举动,绝不是偶然”

在妻子江颖眼中,丈夫此举是意料之中,“他向来就是一个热心快肠的人,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在新洲老家,他就主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为村民采购。”江颖说,当时李俊杰在儿子眼中就是英雄。“今天我把他的抖音传给儿子,估计他放学后能第一时间看到,肯定再次对他爸爸膜拜了。”

在李俊杰的工作单位,同事们对他的“爆红”表现很淡定。“他就是一个善良刻苦的人,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感觉理所当然。”他的同事孙建说。

看到那段救人视频,新洲区三店街李河村党支部书记李维国一眼就认出,“这是我们村的李俊杰”。

“因为去年抗疫期间,他回村过年,在村里做了58天志愿者,全勤在岗。”李维国不住夸赞。

“去年抗疫期间,村干部只有4人,要负责全村的摸排、消杀、发防疫物资,帮村民采购,完全忙不过来,于是我在村微信群里问谁愿意当志愿者,李俊杰是第一批报名的。”李维国记得很清楚,头天晚上召集,第二天一早就看见李俊杰来到村委会,“他救人的举动,绝不是偶然”。

如果不是村支书上门告知,李俊杰的爷爷李益东还不知道孙子见义勇为的事。

李俊杰由爷爷一手带大,爷爷到附近镇上做厨师,把李俊杰带在身边读书。

谈起孙子救人这件事,老人说:“孙子是我带大的,从小到大,一直教育他要做个好人。” 李维国在一旁补充说,爷爷李益东在村里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由于从小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李俊杰17岁出去学着开叉车,打了一年工,攒了点钱,回武汉在一所学校报名学习软件开发,然后又去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前两年才回到武汉。

“孩子很孝顺,平时周末如果不忙会回家来看我,逢年过节、我过生日都会回来。”谈起孙子,爷爷开心得合不拢嘴。

在名为“李河村村务服务联系群”的微信群里,5月31日一整天,消息提示音响个不停。村民看见救人视频后,不少人都认出了救人白衣小伙子是李俊杰,为他点赞。

李立军在长沙工作,他看见长江日报集团微博发布的“寻人启事”后,立刻将截图发到群内。“我觉得非常像李俊杰,但视频有点模糊,又不太确定,所以就发到村群里。”李立军说,确认是李俊杰后,很为他感到自豪。

“村里年轻人过年回家时,年龄相仿的都会聚一下,最近大家聊的都是打疫苗的事,今天大家讨论的都是李俊杰救人这件事。”李立军说,当时在群里,李俊杰回复了一句话,“咱们村都是有大爱的人,谁遇上都会上的”。

昨日晚间,武汉地铁传来消息,他们将对李俊杰的见义勇为之举送上感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将联合长江日报集团为李俊杰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励,“谢谢他的挺身而出,点赞这份非我莫属的担当!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在这里,无助总能遇到热忱,弱小总被勇敢庇佑。谢谢你,李俊杰,那一刻的你,真帅!”记者郭佳 陶常宁

网友盛赞“白衣小伙”

李俊杰侧身跳进轨道救起婴儿的大义之举传遍网络,引来网友们纷纷点赞。

网友“高乐高”说,武汉真的是英雄的城市,英雄无处不在。网友“lu”说,全社会都应该感谢那个年轻人!是他让人觉得这个社会的美好!

浪淘沙:正能量,赞赞赞赞!

馨在线:白衣小伙好样的!

黄橙子:惊心动魄啊!感谢这位小伙子!为你点赞!

冷暖心自知: 一定要把白衣小伙找出来,好好的奖励他!!

不小不矮也不米: 救人小伙,你白衬衫背后的灰尘真帅!为你点赞!

YIYIQIQIBA: 英雄从来没有bgm,没有战衣,没有追光,有的只是和你我一样的背影,一个转角就又消失于人潮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